English



学术讲座现场(范芷睿 摄影)



黄岛讲坛学术报告现场(张文昭 摄影)



图书馆捐赠图书(范芷睿 摄影)



参观我校校史馆(黄丙湖 摄影)


20191016日至18日,依托科技部2019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海洋综合导航定位理论与方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支持,应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测绘系邀请,在地理信息科学领域有着极高的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地理信息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 Michael F. Goodchild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17日上午Goodchild教授为在读研究生做了题为《SpacePlace and GIS》的学术讲座。讲述了SpacePlace两者之间的差异与联系,结合现今以社交媒体为代表的个人位置数据大爆发的时代背景,通过一些生动的生活例子,指出位置的重要性以及它与GIS领域密不可分的联系。

17日下午Goodchild授在第49期黄岛讲坛中面向全校师生做了题为《Enhancing Urban Mobility with GIS》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环境现状进入话题,主要从数据、设备和技术的变化、无人驾驶对数据的要求、新技术对个人隐私的威胁和城市流动性的重要性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18日上午Goodchild教授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参观了我校的校史馆和图书馆,期间,他了解到我校的发展历史及图书馆丰富的馆藏现状,还向陶馆长建议在图书馆增加地图学相关的数字资源,以方便全校师生的便捷查询。最后,他还为我校图书馆捐赠了两本个人著作《Scale in Spatial Infomation and Analysis》和《CyberGIS for Geospatial Discovery and Innovation》。

此次Goodchild教授前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通过讲座和报告提高了学生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习热情,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扩大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在我校的影响;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在了解了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建设情况和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教授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给出了相应的建议,还帮助青年教师分析了目前地理信息科学的最新研究方向,对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教学工作具有深刻指导意义。

Michael F. Goodchild教授是国际空间数据不确定性研究的先驱之一,著名地理学家,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荣休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最早提出“地理信息科学”概念,被誉为“地理信息科学之父”。获得有地理学诺贝尔奖之称的“瓦特林·路德国际地理学奖”、加拿大地理学会卓越学术奖、美洲地理学家联合会卓越学术奖、加拿大制图学会卓越学术贡献奖、地理信息科学大学联盟(UCGIS)教育家年奖、皇家地理学会奠基人勋章,入选城市与区域信息系统协会(the Urban and Regional Information Systems Association)名人堂。


                                                  (作者:黄丙湖、费童涵、邴元敏  审核:崔学荣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