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讲座现场 范芷睿 摄影)

 

1022日,依托科技部2019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海洋综合导航定位理论与方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支持,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地理信息科学系、智能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和美国NSF时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超伟(YANG Chaowei)教授应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测绘系邀请来我校交流访问,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时空GIS协同创新的技术与案例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以“时空智能驱动万物互联”为中心,介绍了现代物联网与GIS的结合。随后介绍了美国时空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在国际上、美国国内和中国开展的时空云平台研究和应用情况。最后,杨教授为大家介绍了GIS的发展新方向,即新一代GISGIS正在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面向大众服务、面向公共服务的GIS正在成为趋势。杨教授的报告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让同学们紧跟时代的脚步,了解到GIS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前沿技术,也扩大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在我校的影响。

杨超伟教授于2000年获得北京大学地理信息科学博士学位,2003年破格获聘为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地理信息科学助理教授,2009年被评为终身教授,2014年破格晋升为正教授,现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时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教授是国际地理信息领域著名学者,率先提出了分布式地理信息处理、空间云计算等重大研究方向,学术成果丰富,发表论文300余篇,担任10余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主持编写了6部专著和10个国际学报专辑,多篇学术论文的引用和阅读率跻身该论文发表国际学报的前列。美国地理协会网络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共同创办主席,大学地理信息科学联盟研究委员会主任等多个协会的领导职务,曾获多项国家和国际奖项。杨教授主要研究利用时空规律与原则优化计算基础设施以支持科学发现和工程开发,对地理信息科学发展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作者:费童涵 黄丙湖 审核:崔学荣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