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三届“南方测绘杯”山东省大学生测量技能大赛现场


    1026-27日,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十三届“南方测绘杯”山东省大学生测量技能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来自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省内10所设有测绘工程专业高校的20支队伍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比赛。
    1026日上午,大赛在逸夫楼报告厅隆重开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山东省地理信息中心主任、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大赛总裁判长于立国,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秘书长李宗宝,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经理成德桂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华帅主持。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郭文讲话


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秘书长李宗宝讲话


 

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经理成德桂讲话

   

    郭文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和参加大赛的各代表队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基本情况。他表示,山东省大学生测量技能大赛时隔七年再次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校深感荣幸,备受鼓舞。作为大赛承办单位,我校将竭诚做好服务和组织工作,希望参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充分交流、共同提高。

    李宗宝表示,大赛自2007年举办以来,促进了高校测绘专业师生沟通和交流,强化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提升了测绘地理信息人才的培养质量,为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储备了青年人才。

    成德桂表示,一年一度的测量技能大赛已经成为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增进友谊、挖掘储备人才、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南方测绘将积极配合大赛的组织工作,保障比赛顺利进行,共同将本次比赛办出高水平、新特色,展示测绘地理信息人务实、高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风采。

    于立国宣读裁判委员会名单,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路平社研究员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丁孙金衍分别代表裁判员和参赛队员宣誓。




参赛选手比赛过程

比赛开始,场地内一群群鲜丽的“荧光色”开始奔流。对中整平、盘左盘右,每一个动作争分夺秒;立尺换面、上路测步,每一个环节拼尽全力;报数回报,及时计算,每一个步骤一丝不苟。换站过程,裁判员叮咛嘱咐;计算过程,裁判员全程监督。各支队伍严守比赛规范,拼体能、拼技术、拼战术、拼速度,充分展示了队员们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比赛颁奖现场


    10月27日上午,大赛闭幕式在逸夫报告厅举行,大赛总裁判长于立国宣布获奖名单。经过角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队、临沂大学一队、临沂大学二队获团体特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队获一级导线测量一等奖,山东建筑大学一队获二等水准测量一等奖。据悉,大赛分别评出二等水准测量、一级导线测量单项获奖队伍一等奖1支、二等奖3支,三等奖6支;团体一等奖8支,二等奖9支。

    “智慧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空间资源开发需要测绘地理信息先行,边境地区稳定、海洋权益保护、全球战略利益维护需要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要发展,关键要靠测绘地理信息人才,省测量技能大赛就是培养人才的好途径、好平台。” 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大赛总裁判长于立国赛后表示。

    “大赛是检验实践教学水平的重要平台,实践又是测量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充分利用大赛的机会,根据与其他队伍的交流和裁判对比赛的点评,可以把收获到的东西纳入到教学过程当中,把专家提供的测量规范建议反映到教学当中,实验课可以按照这些去做,使学生水平保持逐步提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代表队指导教师牟玉香说。

    “这次比赛是对我们所学知识的一次最好应用,不仅提升了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还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这次大赛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能与其他高校共同交流、共同提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二队母朝栋如是说。

    此次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指导,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协办。该赛事每年举办一次,是面向山东省大学生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测绘领域专业赛事。大赛举办十三年来,促进了高校测绘专业师生沟通和交流,强化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提升了测绘地理信息人才的培养质量,得到全省高校测绘师生的广泛参与,受到了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高度认可。


 (作者:李伟嘉 王瑞欣 刘金英 徐龙雨 摄影:王大勇 石庆毅 石文文 温忠昊 审核:于华帅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