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告现场(丁志鹏 摄影



报告现场(韦永僧 摄影)



报告现场(韦永僧 摄影)


         1121日下午,依托科技部2019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海洋综合导航定位理论与方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支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王金岭副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Integrity Monitoring for Positioning and Mapping in Automated Driving”(自动驾驶中定位和绘图的完好性监测)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王金岭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动驾驶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30年代至今,自动驾驶的概念不断推进、具体化。他从简单区域到复杂环境的自动驾驶技术要求展开,介绍了自动驾驶技术对定位精度以及准确性的要求;以民航为切入点,提出了自动驾驶完好性的概念。最后,他提到了两种提高自动驾驶完好性的定位技术,一个是SLAM技术(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另一种为PPPprecise point positioning)。报告结束后,贺凯飞副院长对本次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向学生介绍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的合作情况,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此外,王金岭副教授还针对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本次报告会拓宽了参会学生的思维,使师生们从传统的测绘思维中解放出来,增强了学生对自己专业的信心。

王金岭(Jingling Wang),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博士,现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导航学会会士(Fellow),国际大地测量学会会士。2004年当选为全球华人定位导航协会(CPGPS)主席,2011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的邀请,成为外籍研究员。2002-2007年担任《Journal of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s》的创始主编,现任国际知名学术刊物《GPS Solution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vigation and Observations》和《Journal of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s》的编委,同时也是国际大地测量学会4.2分会(Geodesy in Geospatial Mapping and Engineering)主席。主要研究方向:测绘空间信息,全球卫星定位与导航,基于多传感器集成定位测图导航中的数学模型与质量控制。


(作者:丁志鹏 韦永僧 审核:崔学荣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