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荣华教授作报告  孙明玉摄影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1028日至31日在京召开。会议召开以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师生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收听收看有关新闻报道和评论文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活动等多种方式学习宣传大会相关精神,大会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为让全院师生更好地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1121日,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教授作题为《推进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行动指南》的报告。学院师生党员共计120余人听取了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郭文主持。

张荣华从推近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观代化的重大意义,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推进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张荣华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推进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张荣华指出本次全会深刻阐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最显著的优势。他还从增强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发挥制度威力等方面进一步解读。张荣华指出总体要求明确了 “坚持以什么为指导”“遵循什么原则”“聚焦什么重点”“采取什么举措”的“四大内涵”,总体目标提出了“三步走”的时间表,重点任务确定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重大任务。最后,他号召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报告会系统、详尽地梳理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广大师生通过此次报告会,更加深刻把握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对学校各项改革工作的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在继续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并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穿于新学院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切切实实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作者:周祎恋 贺晓辉 刘金英  编辑:延东芝 审核:于华帅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