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告现场(储倜 摄影)



报告现场(储倜 摄影)

 

1125日下午,依托科技部2019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海洋综合导航定位理论与方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支持,波尔图大学(The University of Porto) Luísa Bastos教授应邀来学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Monitoring the ocean from surface to deep-sea: current approaches and prospects(从海面走向深海的监测:目前主要监测方法与前景)的学术报告并且与师生进行热烈的讨论。

Luísa Bastos教授简述了波尔图大学的发展历程、学校师资、科研等情况以及所领导的团队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随后从研究海洋的重要性展开,分析了全球变化会对海洋系统产生的影响,如海平面上升、渔业资源减少、污染加重等,因此需要进一步探测海洋来对其进行了解、开发、和保护。并且分析了从全球尺度到局部尺度观测海洋所需的观测平台和方法,如船载反演高度、星载测风、以及如何集成不同的观测方法和平台来进行互补。最后,Luísa Bastos教授提到目前在探测海洋时所用到的一些新技术如GNSS-R(GNSS-Reflectometry)等,并分析了目前探测海洋所要面对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报告结束后,Luísa教授针对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贺凯飞副院长对本次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本次报告详尽的讲述了关于海洋探测领域的前沿知识,极大的拓展了参会学生在本研究领域的思路,为学生们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Luísa Bastos教授,葡萄牙杰出的大地测量和卫星导航定位专家,从事卫星导航研究超过35年,现为波尔图大学理学院首席科学家、波尔图天文台台长、波尔图大学海洋与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涉及海洋环境监测、航空重力测量、车载移动测量等陆地、航海、航空航天多个领域,培养了大批卫星导航定位的科学技术人才,其为葡萄牙导航界、测绘界、环境界等多个科研领域的领军人物,领导的团队在欧盟有很强的影响力。


(作者:储倜 审核:崔学荣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