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告现场(韦永僧 摄影)



报告现场(韦永僧 摄影)


 

合影留念(刘笃学 摄影)


128日下午,依托科技部2019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海洋综合导航定位理论与方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支持,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 - 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邓志国博士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GNSS data processing and applicationGNSS数据处理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邓博士首先从GNSS定位原理展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利用卫星信号获取位置信息以及GNSS信号在传播过程中受到的电离层、对流层误差的影响。详细介绍了GFZ提供的毫米级解算精度的GPS数据自动处理平台以及GNSS快速、超快速星历,并对其提供的快速星历GBM和超快速星历GBU产品精度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指出通过低成本单频GPS接收机建立密集网络,可以降低监测成本从而获得更准确的地形地物形变等信息,并展示了对南美洲区域进行GNSS地震监测的最新成果。报告结束后,邓博士对老师和学生们对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且与师生在Multi-GNSS领域展开深入的交流。贺凯飞副院长主持并总结了本次报告,本次报告详细讲解了关于GNSS多频数据处理的研究,极大的加深了学生在GNSS研究方向的理解,报告结束后邓博士与师生合影留念。

Dr. Zhiguo Deng,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GFZ - 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 副研究员。目前主要独立负责开发和维护国际IGS服务组织GFZ分中心Multi-GNSS精密轨道和钟差快速和超快速产品GBMGBU,同时还承担多项国际GNSS服务项目,在国际南美洲地震研究项目中独立开发和维护以Intcgrated Plate Boundary Observatory Chile (IPOC) 为主的GNSS数据处理数据库和软件,为地震和大气等地学研究课题提供GNSS数据产品。目前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关于GNSS大气及卫星轨道钟差方面的学术论文。


(作者:邱立杰 储倜 审核:崔学荣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