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8日报告现场(储倜 摄影)



1210日报告现场(韦永僧 摄影)



现场讨论(韦永僧 摄影)


依托科技部2019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海洋综合导航定位理论与方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支持,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 – 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Jens Wickert教授应邀来学校进行学术交流。128日及10日,Jens Wickert教授分别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GNSS-Reflectometry for Earth Observation: History, Results and ProspectsGNSS反射信号对地观测:历史背景,观测结果及应用前景)“GNSS Remote Sensing at GFZ: Overview and recent resultsGFZ关于GNSS对地遥感方向研究的概述及最新研究结果)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进行热烈的讨论。

128日的报告中,Jens Wickert教授讲解了GNSS反射技术几何模型构成以及信号在不同反射面的极化特性,从GPS散射信号概念展开并介绍了GNSS-R发展历史以及目前国际GNSS-R发展现状,在其发展现状基础上详细阐述了目前GNSS-R技术的具体应用以及观测结果,如地表特性反演、海面高反演等并对观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最后Jens Wickert教授提到关于GNSS-R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前景如开发设计更加新型、更加便捷的GNSS-R信号接收和处理设备等。报告结束后,Jens Wickert教授同年轻教师及学生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贺凯飞副院长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本次报告详尽的讲述了关于GNSS反射信号处理技术的前沿知识以及最新发展和应用,非常有助于拓宽参会学生关于如何反演地表特性研究方向的思路。

1210日的报告中,Jens Wickert教授简述了GFZ125年中的发展历程、科研现状以及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并详细讲解了GNSS在整个地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及研究现状,如:全球对地观测系统、全球地震监测系统、海啸监测、GNSS掩星观测、气候监测、三维水汽建模、GNSS气象和台风监测、电离层监测等。具体讲解了关于GNSS反射信号的具体应用如海面高反演、风速风向探测、海冰探测等。最后Jens Wickert教授提到目前GFZGNSS遥感探测领域的最新进展,如利用GPS无线电掩星技术反演大气与气候、GNSS-R反演技术、以及小卫星组网观测等,并对比分析其观测结果。报告结束后,Jens Wickert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贺凯飞副院长对本次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本次报告使参会学生深入了解到德国地学研究中心悠久的研究历史及该中心关于GNSS遥感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参会师生的思维从传统的大地测量中解放出来,拓宽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认知。

Jens Wickert,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及遥感研究方向负责人,GFZ“空间大地测量技术部门副主任以及气候研究组发言人,CHAMP/GRACE团队成员,同时兼任柏林工业大学(TU Berlin -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lin)教授。主要参与和负责的卫星研究项目涉及利用CHAMPGRACETerraS AR-XTanDEM-X 进行GPS无线电掩星探测以及使用GEROS-ISSESAPRETTY进行GNSS反射测量等。目前,Wickert教授已发表(包括合作)与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和地球观测相关的论文200余篇,并获得多项研究奖项如PECORA-Wernher-von-Braun奖等。


(作者:储倜 审核:崔学荣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