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报告现场一(张旭鸣 摄影)



学术报告现场二(张旭鸣 摄影)


20191211日上午,东莞市工业4.0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东莞理工学院校长特聘海外杰出人才教授李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自动化(机器换人2.0的学术报告。

李耘教授从人工智能、进化算法和机器换人2.0三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自动化的发展历程和研究进展。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并从人工智能三要素:感知、决策和反馈;人工智能两大条件:数量和质量;一个核心:计算智能(CI)三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策略。李教授随后介绍了几种经典的进化算法,并就深度学习之后,如何从进化论中找到新的突破口展开讲解。在此基础上,李耘教授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机器换人2.0中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面临的挑战。报告结束后,李耘教授与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积极互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李耘于1989年在英国国家工程实验室做咨询工程师,1990年获思克莱德大学并行计算与控制博士学位,1990年在工业控制与系统公司做博士后,1991-2018年在格拉斯哥大学任教,2011年赴新加坡出任格拉斯哥大学560年历史上首个海外分校的创校校长,2013年任格拉斯哥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英方创始主任,现任东莞市工业4.0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东莞理工学院校长特聘海外杰出人才教授。李耘教授是英国FRSARoyal Society of Arts, Manufactures and Commerce皇家工艺院),长期致力于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研究,先后担任了欧洲进化计算优秀网(EvoNet)的创办人和理事之一,美国 IEEE 计算机辅助控制系统设计进化计算工作组(CACSD-EC)创办人,英国基金委及工贸部、新加坡教育部及国家研究基金、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项目等评审专家,40多个国际会议组委会及学术委员会委员、主席及大会主席,于2017年作为大会主席在格拉斯哥组织召开了英国基金委和国际上第一个有关工业4.0”的学术会议—“Looking Beyond Industry 4.0”

 

(作者:张旭鸣 张爱竹;审核:崔学荣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