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单位:

近期学校发布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及补充说明,实行“延期开学不停学”。自217日开始至疫情结束,按正常教学进度实施在线教学,毕业设计也要同步进行。我院各项教学工作应严格按照学校的文件执行,学校相关政策要求见附件。现补充如下说明和要求:

一、课程教学

1.在线教学根据实际情况,可多种手段组合使用。充分利用石大云课堂或其他网络教学平台,可通过线上直播课、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课程教学,通过云课堂、课程平台、QQ学习群等渠道指导学生学习。

1)校内云课堂平台受软硬件条件限制,短时间内满足大量课程同时开展在线教学的运行压力较大,可能导致一部分教师和学生无法登录、掉线等情况,已在平台建成的课程可用云课堂正常开展在线教学;未建课程主要用于建立教师学生联系,使用其他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2)学校正在部署雨课堂专业版教学工具,教师也可使用雨课堂开展在线教学,相关通知和培训可重点关注雨课堂交流群。

3)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智慧树、学银在线等教学平台课程资源较为丰富,平台相对成熟,教师可优先考虑此类公共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开展 MOOCSPOC、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

2.教师选用网络教学手段时要有备选方案,以备网络拥堵或平台故障实时不耽误教学活动。

3.教师按照学校排定的课表进行在线授课,为避免与其他课程冲突,原则上不得调整授课时间,确需调整授课时间者通过教务系统办理调停课手续。

二、实践教学

1.校内外实习实训课暂停,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上级指示精神和学校实际情况再行通知恢复或启动。

2.课内实践实习,根据实际情况可往后延迟,可先进行理论课学习。如仍然不能满足教学要求,可申请调课。

三、毕业设计(论文)

1.如校外毕业设计无法进行,可更改为校内毕业设计。

2.对于有实验工作的毕业设计(论文),若预期在疫情结束后可以完成,现阶段可先进行前期理论和设计部分。

3.对实验工作量较大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和内容进行调整。

4.如毕业设计(论文)需要调整,请在215日前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调整,并及时通知学生,以及更新毕业设计相关材料(如毕业设计题目、任务书等)。

5.毕业设计要求的质量要求和时间节点不变。314日前,需要完成文献调研和开题报告撰写,在线提交开题报告并完成开题;6 月中旬,学院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四、教学质量

1.教师应提前熟悉和测试好网络教学平台,并认真备课。

2.教师应做好教学过程监控。

在线教学要确保教学质量,向学生明确在线教学要求,并注意留存过程资料。做好在线讨论、答疑辅导、作业布置、在线测验等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学习。

3.若个别学生因没有设备和网络而无法在线学习的,教师应布置自学任务,待正式开学后予以辅导和考核。

 

五、问题反馈

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应及时向各系教学主任和学院教学办反映。

测绘系教学主任    zhjianupc@163.com

电子系教学主任  周卫东  mlzhou@upc.edu.cn

通信系教学主任  张锡岭  27645934@qq.com

教学办   娄胜南  415610439@qq.com

教学办     19950050@upc.edu.cn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0212

 

附件:

1.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pdf

2.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的补充说明.pdf

3. 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体本科生的一封信.pdf

4. 在线教学服务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