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及学校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部署要求,按照“服从指挥、快速反应、预防为主、动态调整”的原则,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印发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第一时间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严明纪律要求,建立了上下联通、联防联控的工作体系。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常务副院长任组长,学院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工作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行政副院长任副组长,院办主任、团委书记、各教工党支部书记为成员,下设学生工作组、教职工工作组、信息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对教工和学生,结合实际建立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如教职工和研究生依托党支部开展防控工作,本科生按年级成立了工作组等。严格执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值班责任,坚持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建立疫情信息统计上报、教职工返青离青审批机制,确保防疫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院机关工作人员值班期间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作业


压实防控责任,从严从细从实落实防控措施。明确纪律要求,要求学院班子成员及院属各单位负责人,要积极主动,不打折扣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严格执行学校相关通知要求,停止学院组织的学生家访、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招生及资助政策宣传等活动,逐一通知师生相关通知要求,并确保师生均收到回复。实施“日报告”制度,每天组织师生填报《疫情防控日报表》,在全校率先试点利用“疫情防控通”在线填报信息,特殊情况即知即报,精准掌握师生基本信息、健康动态、出行情况、接触外来人员情况等。制定公共场所管理和日常消毒方案,及时给各单位发放防护用品和消毒物品,严格实施公共场所管理和日常消毒,保证学院办公场所安全,不发生重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

重视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和防疫卫生知识宣传等,面向学院师生、家长发布防控疫情倡议、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图文、收集官方来源的疫情防控知识、整理上级部门和学校发布的各类通知等,通过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i在海空”微信公众号、师生QQ和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各种渠道,向师生及家长进行宣传,引导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测绘系教师牟玉香正在进行线上教学  


加强教育引导,促进师生积极投入学习工作。疫情当前,学院即刻调整工作方式,倡导教职工利在疫情防控期间备好课,教好学,开展教学研究,抓好科研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进行。教师们加强备课,结合课程特点,采取腾讯会议、MOOCSPOC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教学探索。自217日,学院全体教职工进入工作状态。如科研工作通过网络会议形式进行了20余场专题研讨,落实各项科研工作方案,先后确定了学院今年的科研重点工作,完成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南建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海洋领域指南建议和青岛市科技惠民引导专项指南建议的制定工作,开展了学院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材料第一轮研讨。加强线上教学管理与服务,引导学生上好网课,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各班级和党团支部针对疫情防控现状、所处年级阶段、班级实际特点等开展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如2018级每个专业均邀请班主任、学业导师、高年级优秀学生开展学习交流会。

注重人文关怀,努力营造团结友爱氛围。疫情发生后,学院一方面做好师生严格管理,另一方面也注重做好人文关怀。主动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关心留在学校学生、身在湖北学生、身体有异常表现师生、居家自我隔离观察师生等,主动了解学生在家开展在线学习条件情况,为相关师生送上关心。精心撰写《致湖北籍学生的一封信》等,为深处湖北地区的学生加油鼓劲,送上祝福。倡导各班级开好云班会、教职工加强网络互动,借疫情防控机会,加强沟通和联系,促进单位凝聚力建设。针对毕业班就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学院联合“慧天地”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就业推荐活动,保障毕业生就业不断线,实现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打烊。

 


何亚文团队以大数据管理为湖北郧阳战“疫”提供智力支持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相关支持。测绘系何亚文团队,受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委托,无偿完成该区疫情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疫情地图制图,建立了疫情数据库,完成了“郧阳疫情”APP的开发和“郧阳实时疫情专题地图”的制作,以大数据为当地战“疫”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为便于动态掌握学生居住地分布情况,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测绘系刘善伟老师指导研究生孔旭旭、汪小琪、杨东方等,构建了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的学生信息数据库,开发了“在校学生空间分布一张图”Web软件,直观显示学生在各区市的分布情况。测绘系孙根云、张爱竹指导研究生王鑫、付航、程吉和本科生董婧雅,利用空间信息技术对疫情数据进行可视化、数据分析、传播模拟,为山东省、青岛市疫情防控提出专业建议。


地信1901班李佳宁在疫情防控检查点进行志愿服务


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入疫情志愿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学院60余名学生参与当地村庄社区或青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担当参与抗“疫”行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91班的班长张润乔,从25日起全天在家乡辽宁抚顺碾盘乡政府参加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服务受到央视新闻报道。疫情发生后,有几位原本值班的老师因从外地返回需要居家自我隔离而无法值班,党员干部得知后主动申请假期后续值班。疫情发生以来,各团支部自发开展了“十圆基金”倡议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学生捐款23540元,所得善款或等价应急用品直接转入(邮寄)湖北疫情严重医院、公益组织和困难学生家庭中。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

(作者:于华帅,审核:郭文,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