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20-22日,学院通过视频报告的形式组织了“智能GIS与决策支持”方向科研行动,邀请来自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监测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东营市海洋经济发展研究院等6个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学院老师共计90余人次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按黄河三角洲示范区、山东海和辽东湾示范区、北极示范区划分三个主题,分三天进行,张杰院长全程主持报告会。10名专家先后做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业务需求及人才政策”、“黄河口邻近海域生态管理分区与管理模式研究”、“黄河三角洲湿地遥感和现场调查与数据介绍”、“浅谈山东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数据与评价信息提取中的几个问题”、“山东海洋预报预警工作”、“山东海岸带遥感调查与数据产品介绍”、“辽东湾海洋环境监测现状、问题与数据介绍”、“北极区域观测预报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北极海冰现场观测及长时间序列遥感监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气候数据集项目介绍”和“海洋环境专项北极项目群及《美国海洋科技十年愿景:2018-2028》北极内容介绍”等11场报告。专家们结合自身科研和工作实际,对各示范区海洋环境监测、观测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业务需求和下一步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与学院GIS方向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张杰指出本次行动的主题是“切入海洋,迈开步伐”,目的是帮助学院GIS研究方向的老师转轨,组建“智能GIS与决策支持”方向研究团队,按示范区分别确定选题进行研究,通过自主创新项目支持相关研究,最终实现顺利切入海洋信息研究领域。

学院成立以来一直倡导和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注重科研方向顶层设计,做好海洋信息领域研究方向的规划。通过本次行动确定了“智能GIS与决策支持”方向三个示范区的研究题目、负责人、技术指导和相关项目,为下一步该方向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 左利云,审核:李忠伟,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