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院学生:

  为了更好地推进学院团委职能部门及各年级开展工作,优化组织架构、激发组织活力、提高工作效率,现面向全院公开选拔团委各职能部门兼职团干部,年级团学干部,具体通知如下。

  一、学生干部岗位及职责

 (一)团委内设机构

  1.办公室

  办公室主要负责学院团委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学生团干部主要职责有:

  1)负责公文制发、传阅、督办、归档工作;

  2)负责团委印章、财务和资产的管理工作;

  3)协助团委经费的管理和财务报销工作;

  4)负责团委各类证书的管理工作;

  5)负责日常会务和重大活动的接待工作;

  6)协助开展共青团系统的评奖评优、团内表彰工作;

  7)进行团委年鉴编纂、大事记日常记录等工作。

  2.组织部

  组织部主要负责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员青年教育和“推优入党”工作,学生团干部的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专兼职团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及考核工作;

  2)基础团务工作,包括“智慧团建”系统管理、团情数据统计、团员发展、团费收缴、“学社衔接”等;

  3)负责实施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的创建评选、团日活动的组织和评优等工作;

  4)负责检查督导 “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开展执行情况、学院各团支部发展情况、团支部手册记录等工作;

  5)负责好落实开展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校工作、团学干部培训工作;

  6)协助做好各类先进人物、奖项的选拔评比推荐工作;

  7)负责规范落实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等。

  3.宣传部

  宣传部主要负责学院共青团改革发展经验的总结提炼、各类工作的校内外宣传以及团属媒体的运营管理工作,学生团干部的工作职责如下:

  1)协助开展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工作,打造学院精品“微团课”;

  2)负责学院团属媒体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与学生组织所属新媒体进行联动;

  3)负责开展与校内外重要媒体的联络合作工作,宣传学院团委及各基层团组织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总结各种经验;

  4)负责团属宣传队伍的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

  5)负责“青年大学习”的考核数据分析工作、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

  6)负责优秀校园文化建设和学院共青团品牌创建工作。

  7)有序推动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与注册志愿者工作结合,积极抢占网络舆论阵地。

  4.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负责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的日常指导,学生团干部的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营造学院内部创新创业氛围工作,负责“扬帆计划”的具体实施,协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座的组织实施工作;

  2)负责协助开展“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能源·智慧·未来”大赛的参赛引导及团队的孵化、扶持、指导工作;

  3)负责配合学校举办大学生科技节、研究生学术年会等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负责各类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的组织工作;

  4)负责协助开展选拔、树立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工作;

  5)协助开展双创导师的聘任与考核工作。

  5.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的日常指导,学生团干部的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开展寒暑期社会实践、“西部志愿服务计划”的宣传、推广与统计工作;

  2)负责大学生志愿服务节和日常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3)负责校内外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

  5)规范、监督志愿者注册流程等工作;

  6)负责志愿服务评奖评优工作的组织与开展。

  6.大学生文体发展指导中心

  大学生文体发展指导中心负责学院大学生校园文体活动的日常指导,学生团干部的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配合举办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青年健身节等文体工作;

  2)负责协助引进高雅艺术,建立学生文艺氛围工作;

  3)负责涵育具有学院特色的原创文体类项目;

  4)负责选拔与培养学院内文体骨干工作;

  5)负责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体性文体活动等工作;

  6)负责对大学生艺术团、各运动员队伍的日常业务管理与指导工作。

  7.青年新媒体中心

  青年新媒体中心负责学院团属媒体的管理与指导工作,学生团干部主要职责有:

  1)负责团委官方微信、微博、QQ空间平台、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运营管理;

  2)负责团委对内、对外的宣传报道,对各类活动进行新闻采写、摄影摄像、综合报道工作;

  3)负责各类新媒体线上、线下活动的设计与策划;

  4)协助做好团委各类大型活动的海报设计、视频剪辑等宣传工作;

  5)协助做好校内团属各新媒体间的协调联动;

  6)与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做好联动,配合开展新闻宣传等工作。

  8.青年成长研究中心(“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办公室)

  青年成长研究中心负责学院团员青年成长研究和“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日常工作,学生团干部的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协助研究团员青年发展状况、团学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

  2)负责协助开展学院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的立项和验收工作;

  3)负责学院第二课堂课程建设和日常活动的审核,学分、学时的发放工作;

  4)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的日常问题收集与解答等工作。

  9.思美研究中心

  思美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学院女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研究,教育、服务工作,学生团干部的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组织开展面向女大学生的报告、讲座和专题培训等活动;

  2)负责协助开展面向女大学生的心理、情感、就业等帮扶工作;

  3)负责配合学校开展思美节、思美之星评选等活动。

  (二)年级团总支机构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年级团总支一般设置组织部、宣传部、学习部、生活部、文体部、项目部、心理部等部门,在年级团总支书记指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年级共青团工作的综合协调、质量提升、考核评价,各部门工作职责如下:

  1.组织部:负责年级基层团组织建设。1.统筹年级基础团务工作,包括“智慧团建”系统管理、团情数据统计、团员发展、团费收缴、第二课堂相关工作,规范落实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等;2.实施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负责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的创建评选工作,负责优秀团日活动评选等;3.落实学院团校、团学干部培训工作;4.负责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工作。

  2.宣传部:负责统筹年级宣传工作。 1.负责统筹年级各团支部的宣传工作,负责年级活动的新闻宣传工作;2.开展与校内外媒体的联络与合作,提升各团支部的对外影响力。

  3.学习部:负责统筹年级学习活动的开展。1.选树学习优秀先进典型,发挥朋辈榜样引领示范作用,组建朋辈讲师团、评选先进个人等;2.做好日常基础性工作,组织各班级早读、晚自习,组织英语四六级等模拟考试,做好学业成绩分析,协助制定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等;3.做好学业辅导与学业发展工作,实施“牵手”计划、“红色一帮一”助学计划等。

  4.生活部:负责年级同学生活相关工作。1.负责优秀宿舍评选、学生权益维护、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等;2.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落实“学生党建进宿舍”工作。

  5.文体部:负责组织年级文体活动。1.组织开展年级文化艺术活动、体育活动等,丰富学生课余生活;2.负责思美节、文化艺术节、体育健身节期间的各类活动。

  6.项目部:组织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项目或竞赛。1.组织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相关项目与竞赛,实施优秀学生助推计划;2.做好项目培育工作;3.组织完成科技节期间相关活动。

   年级团总支的具体岗位和职数设置可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进行调整。

  二、报名条件

  1.政治合格,品德良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执行学校、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和学院团委的工作部署,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无违规违纪等处理记录。

  2.工作认真,作风过硬。坚持原则,敢管敢抓,工作负责,敢于担当,具有胜任本职位的领导、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热心为青年学生服务,自觉接受广大学生的监督,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3.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学习态度端正,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4.对于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突破任职资格规定。

  三、报名方式

  1.个人自荐

  各团支部做好宣传动员,学生自愿报名,应聘者每人可填报两个志愿岗位,于45日前将《海空学院学生干部报名表》《海空学院学生干部报名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附件命名格式:班级简称+姓名+学生干部报名表/汇总表)发送至邮箱:307492750@QQ.com

  2.组织推荐:

  学院团委、各年级团总支、各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可向学院推荐人选,被推荐人填写《海空学院学生干部报名表》《海空学院学生干部报名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附件命名格式:班级简称+姓名+学生干部报名表/汇总表),并于45日之前将材料发送至邮箱:307492750@QQ.com,推荐人要事先向学院团委说明情况。

  3.岗位说明:

  学院团委内设机构:设学生副书记1-2名,各部门部长1名,副部长1-2名,各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1-2名。教师担任部长或主任的可设置常务副部长或常务副主任1名。

  年级团总支机构:设学生副书记1-2名,各部门部长1名,副部长1名。

  四、选拔程序

  1.推荐报名。学生根据自身条件报名自荐,学院团委老师或学生干部进行推荐;

  2.资格审查。学院对报名学生统一进行资格审查,并通过组织考察的方式了解学生相关情况;

  3.公开竞聘。学院组织人员对应聘者进行面试竞聘,择优录取;

  4.结果公示。对拟录用学生名单进行组织谈话并公示,对拟录用同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考察,考核合格后办理相关手续,任期一年。

  五、其他说明

  1.团学干部在录用后需全面履行岗位职责,依照《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学生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行管理;

  2.团学干部代表学院学生参与学院教育和管理事务,积极参与有关学生事务的协商工作,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学生组织和广大学生的联系;

  3.本通知由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团委负责解释,未尽事宜,请联系:李树鑫,电话:0532-86980519,邮箱:lisx@upc.edu.cn

  附: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学生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pdf 


  附件1: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学生干部报名表.docx

  附件2: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学生干部报名汇总表.xlsx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委员会

2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