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 张杰教授


他在工作中扮演着学院建设、科研“双肩挑”的角色:作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他正在投入更多的精力考虑着这个新学院未来的发展,忙碌于学院的总体规划与设计;作为一名学者,他在科研上潜心研究海洋遥感遥测技术20余年,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完成了一项项重大科研任务,收获了诸多科研成果。他就是学校20172019年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张杰教授。

学院发展的设计师

近日,学校的科研方面捷报频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部分联合基金立项结果,我校3个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获资助,其中就包括张杰教授负责的一项NSFC-山东联合基金项目——“近海无人机同轴多传感器生态巡查系统研制,加上前期申报获批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海洋数值预报云计算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基于卫星组网的海洋战略通道战略支点环境安全保障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我校向海洋空间信息领域进军有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首任院长,张杰在相关领域的科研组织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信息已经是这个时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空天地海一体化已是大势所趋。张杰用一副对联描绘出建设宏图:“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应用研究,新年开始一体化研究;高校合作、大集团合作、用户合作,从今往后深层次合作。”他认为,首先基础研究要有高度,其次需要向教学渗透,科教融合,再者就是一体化研究、深层次合作,最后把科研体系构建好。

“科研好,教学也会好,教学和科研应该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统一体。”张杰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在“新生第一课”准备阶段,他联系9位院士题写寄语送给新生,向全院师生明确传递出以科教融合为重要战略的发展思想和育人理念。

为了做好科教融合这篇大文章,在到学校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张杰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了推动石油大学与国内相关力量强强联合上。2019年,在他推动下,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704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等4家单位将与学校共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由我校牵头,成立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涵盖了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海洋大学等69个委员单位。在张杰院长的推动下,海空学院与控制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建立了实质的合作关系,将来在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平台上,与更多学院开展合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做有把握的事是张杰院长的独特之处。”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副院长梁昌国表示,张杰对待学院重点工作关键环节,都会高标准、严要求。为准备新生第一课讲座,张杰连续几天全身心投入,字斟句酌,直到上台前还在作最后的准备。“关键事,无小事”的理念贯穿在他工作与生活的各个方面。

“张杰院长在学院规划上极具战略眼光,观察敏锐,思考透彻,往往一个项目的科研攻关,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凝练了学科方向,锻炼了科研团队。”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办公室主任张锋认为张杰特别注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组织协调,为将来更好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度敏锐的战略眼光让张杰在院长的位置上大展拳脚。他认真谋划学院发展,正在带领学院研究制定科教融合发展规划,对内以科研方向布局、研究生培养和本科生教育为重点进行体制机制优化,对外以合作单位共建、成立联军协同创新、发挥专业委员会平台作用为重点,联合国内海洋信息有关力量共同发展。

“学院现在刚起步,未来会海阔天空。”张杰对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

学科建设的领头雁

除了学院的发展,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也是张杰脑子里经常想的事情。

“只争朝夕,向海图强。”是张杰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他的目光放在“大视野、大团队、大项目”上。黄丙湖副教授介绍道,在学科建设方面,张杰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外合作,建立跨学科的研究平台,组建优势科研团队,特别是在海洋空间信息网与海洋安全等方向逐渐形成了学科特色。这些创新会积极促使学校融入国家海洋与信息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测绘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在海洋领域的创新应用与融合发展。

如何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扩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张杰有一套自己的经验做法。周超杰是张杰的博士,他从读硕士期间就一直跟着张杰教授。“张老师注重启发式教学,他从不会直接告诉你答案,而是会把自己的逻辑思维、思想传授给我们,鼓励我们去探求真理。”

同样师从张杰的博士后闫秋双说道:“张杰教授做事追求极致。”有一次她协助张杰准备一个项目汇报,有一方面的内容张杰有不同见解,甚至半夜打电话讨论这个问题,第二天早上仍是四五点起床看书、学习。正是这样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促使张杰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是学生在他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正是这种不断思考与学习才促使张杰在科研上也能游刃有余。张杰说,“在数学上,不是任何问题都有解,但是科研和生活总是有解的。”他认为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思考对策,只要肯用心思考,总会找到解决办法。

“抓好学科建设,为建设具有石大特色的一流海洋学科而努力奋斗。”张杰正以奋斗进取的精神和踏实的行动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助力,在奉献自我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学生记者 贺晓辉 焦国红 记者 杨安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