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机原理”于2010年获批山东省精品课程,2019年获批山东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在石大云课堂、智慧树等多个平台建有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课程组前期也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战“疫”时期,课程组围绕在线教学又开展了新的探索与实践。

 

停课不停学,线上也精彩

                                              ——“微机原理”在线教学与课程建设

本学期“微机原理”课程面向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四个专业以及理科实验班、本研一体班(电信类)共21个教学班级571名同学开设,授课专业多、班级多,不同专业、班级对本课程的教学要求有差别。为了有效组织实施在线教学,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课程组根据各专业、特色班级的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结合课程现有的建设成果,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课程在线运行5周以来,教学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

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周密组织线上教学

开课前期,课程组教师通过多次视频会议、在线研讨等方式,经预演测试、反复讨论,制定了“微机原理”课程在线教学方案(教师版与学生版)。方案对课程的在线运行方式、教学资源准备、教学任务发布、答疑讨论、作业批改、章节测试、见面课、初步的考核方式等都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并制定了教学预案。每周教学任务完成后,课程组针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研讨总结,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方案。


           

    


课程组教师研讨


            


课程在线教学方案

 

重落实,强督导,线上教学紧张有序

本课程线上教学利用在智慧树平台建设的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辅以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等多种线上教学平台与工具,采用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线上直播讨论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落实好各教学环节,保障在线教学任务的顺利实施。周初按照教学日历定时发布本周学习任务单并推送课程通知至每位学生,明确规定本周的学习内容、学习目标、重难点内容、作业及章测试要求,学生按照课表时间登陆平台依照任务单的要求开展自主学习、提交作业、完成章节测试,遇到问题在平台上提出,任课教师在平台集中答疑。目前已累计问题400余个,讨论答复2000余条。


             

 

      课程视频教学资源(按知识点录制)                                   闯关式视频学习


              


教学课件                                                        章测试



为了确保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课程组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督导,通过平台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对学习进度滞后的学生,通过平台提醒、QQ个别提醒等方式及时进行督促。


        


 平台学习进度督促                                       通过QQ督促学生学习


创新教学方式,保障教学质量

作为原理性的课程,本课程概念多、抽象、难理解,线上教学方式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启发学生积极思考,深入探究,理解课程教学内容,把握课程重难点,课程组教师积极利用启发式、研讨式、研究性、分层分类等方式组织教学。根据教学内容每周在平台上发布启发式的话题组织学生讨论、布置综合性的大作业供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开设见面课串讲重难点、与学生互动研讨,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班级的特点,结合各专业后续开设的课程及专业应用,采用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案例、大作业等方式,开展分层分类教学。

              


        话题讨论                                              研究性大作业


                

                   

在线直播,“见面”研讨

 

线上理论教学进行得有声有色,线上实验教学同样也丰富多彩。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微机原理实验是本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障实验教学的顺利实施,课程组采用“教师线上指导、软件自主编程、硬件虚拟仿真”的模式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目前已在智慧树平台建立了实验课堂,发布了实验教学任务、实验所需软件,录制并上传了实验演示视频,开展了第一次网上实验。

              


                平台实验教学资源                                           程序调试视频演示

   


            


          线上实验指导                                         实验报告批改

 

教学质量分析,显现教学实效

  由平台学习及与学生的交流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够按时登陆平台学习,按照任务单的要求完成既定学习任务,做好笔记,完成作业及章测试;平台上提供的章测试题量充分、知识点覆盖面广、区分度好。从章测试结果、平台讨论参与度、笔记抽查、学生意见反馈等多个方面来看,学生对目前的教学方式认可度高,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良好。


各班级实时学习进度



   学生笔记

  

心得体会

在线教学给授课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同时给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信息化教学手段、加强课程网络资源建设、革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的机遇,也是对建设的在线课程的一次“大考。通过在线课程的应用及持续建设、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运行管理等环节,教师掌握了多类信息化教学平台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在线教学与课程建设同步推进,为课程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及线上教学经验,这些都可为后续开展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以及山东省一流课程建设提供资源基础和实践经验。作为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除我校外,已有13所学校选择课程平台进行在线教学,学生选课人次近2000人。

      

课程平台使用情况

另外,通过在线教学发现,学生在平台上发起提问的次数与课堂教学相比要多得多,这也为教师与学生互动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提供了平台,有助于教师适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战“疫”春天,不辍耕耘。接下来,针对课程在线教学的调查问卷反馈,课程组将重点围绕如何增强在线教学的互动性、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及督导、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方面开展探索与尝试,不断提升在线课程的教学效果。

(作者:孙伟峰 审核:贺凯飞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