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测绘系贺凯飞副教授承担的《GNSS测量数据处理》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主要学习对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数据处理的方法及其软件操作。由于该课程的数据处理操作在电脑上都可完成,因此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并未受疫情影响。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分享屏幕演示数据处理步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通过分享屏幕展示给老师,老师还可通过远程控制帮助学生解决数据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整个学习过程效果良好。

该课程的考核环节是:平时课堂出勤、表现、回答问题等占10%,实习及其实验报告40%,期末考试占50%。受疫情影响,本次期末考试采用远程机考的模式,两名监考老师通过QQ群视频的方式监考,为适应远程机考,在出题时给每个学生分配不同的考试数据,每个学生最后得到的结果都不同,防止了抄袭和作弊。同时也做好了重新组织考试的预案,准备了备份试卷,以防止学生因网络、电力、电脑等出现故障而影响考试。

考生需处理指定的GNSS数据,处理其他数据无效,例如,本次考试数据为德国GEOHALO航空重力测量中10个静态站(redupotsgrazgenobzrgzimmhuegmediref5, ref6)的GNSS观测数据。而每个学生处理的数据都不同,要求如下:


GNSS数据分配表

序号

学号

第一题

第二题

第三题

第四题

第五题

1

1701060205

ref51540.12o

redu,pots8个站

redu,pots

2

1701060207

ref51550.12o

graz,geno8个站

graz,geno

3

1701060213

ref51560.12o

bzrg,zimm8个站

bzrg,zimm

4

1701060219

ref61540.12o

hueg,medi8个站

hueg,medi

5

1701060220

ref61550.12o

ref5,ref68个站

ref5,ref6

 


考试前宣读考试纪律截图

 

418日下午的考试中,考试前通过QQ群视频宣读考试纪律,然后就考试的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并要求学生打开视频和音频,两位监考老师通过视频进行监考。考试过程中纪律良好,学生一直在认真作答。考试结束后,学生将要求的数据处理结果以及作答的试卷电子版直接发到老师的邮箱。经初步检查,回收的答卷和处理的数据结果文件都符合要求。

本次网络机考的方式,解决了疫情期间无法在机房组织考试的困难,而且效果与机房考试一致。主要是通过对试题的设计,要求每个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处理不同的数据,而且在答卷中要展示计算过程的屏幕截图,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而且题量饱满适度。在此情况下,只有真正掌握了GNSS测量数据处理方法的学生才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完。

参加本次考试的测绘1702班李建盟同学反映:大家觉得考试的形式还是比较新颖的,知识点涉及的很全面。也是第一次以这种形式考试,满新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