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7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牵头“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进行专家论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戴琼海教授任组长的13位专家组成。副校长操应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旱祥,学位办主任王学彩,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张杰、常务副院长李忠伟、副院长崔学荣及各学科带头人、负责人等参加论证会。



操应长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海空学院成立的背景以及海空学院相关学科与其他学科融合情况等,希望专家能够为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交叉学科进行把脉、指导。

张杰介绍了论证专家组成员、学院基本情况与发展思路、交叉学科博士点基础与优势等。崔学荣从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交叉学科基本概况、设置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学科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科的建设规划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论证方案。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论证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指出,我国在海洋资源、海洋信息、海洋技术装备交叉领域的科技和人才培养环节薄弱、亟待加强,设置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很有必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交叉学科博士点面向海洋资源探测开发与海洋环境安全保障的国家需求,拟设置的遥感遥测技术与装备、无人观测系统与组网技术、智能预报与决策支持、海洋资源与探测四个研究方向,可以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科研和育人体系,能够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资源探测开发与海洋环境安全保障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国家海洋战略培养高水平人才;该交叉学科博士点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师资力量、学术水平、科研平台,已经具备了扎实的博士生培养基础,有条件也有能力在这个领域培养出高素质的科技人才;该交叉学科博士点人才培养方案目标明确、课程体系合理、交叉特色突出,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关于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规定和要求;该交叉学科博士点发展思路清晰、可行,具有较好的发展条件和保障体系。专家组一致同意中国石油大学设置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

王旱祥副院长表示会支持海空学院把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好,对于学科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会给予指导和帮助。

张杰感谢校内外各单位对海空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将深度思考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教学、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补齐短板,加强与专家深度合作,与共建伙伴共同建设好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

(作者:成小芳,审核:崔学荣,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