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12日,为加强与海洋领域业务单位的交流、合作,院长张杰、常务副院长李忠伟、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左利云一行3人走访自然资源部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北海监测中心)和北海技术保障中心(北海技术中心)。北海监测中心主任姜锡仁、书记孙培艳、副主任姚海燕;北海技术中心主任王培刚、副主任张洪欣等与张杰一行进行座谈交流。

张杰院长感谢两个单位在学院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介绍了学院设立背景、工作开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十四五”科教融合规划等情况。他指出,学院大力实施科教融合战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通过“五位一体”共建,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希望下一步能与两个单位实现优势互补,谋划共同发展,在申报国家科研项目、共建青岛市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开展合作。

两个单位的负责人对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并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业务工作开展、机构改革和业务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情况,希望双方能够在海洋溢油和防灾减灾方面开展项目合作和实验室共建,在“五位一体”共建的大背景下,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

自然资源部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北海技术保障中心是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在北海区实施海域使用管理、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执法监察和海洋科研调查的技术支撑单位。

北海监测中心主要开展北海区海洋环境调查、监测与评价,检验鉴定与评估,赤潮、绿潮、水母等海洋生态灾害防灾减灾工作,各类海洋规划编制,海洋地质勘察测绘,开展海洋勘察测绘新方法新技术研究和应用,服务海洋行政管理和社会经济发展。

北海技术中心主要承担海洋调查、深远海科学考察和科学试验工作,北海区雷达观测系统的技术保障工作,北海区海洋行政管理与执法的技术支撑工作,负责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示范性应用工作,北海区大型海洋仪器设备的选型论证、适用性试验、检验和评估工作,开展北海区海洋权益维护、环境保护、预报减灾、海域与海岛管理、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高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工作。

(作者:左利云,审核:梁昌国,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