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在五月份相继下发了《关于对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查重检测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2021-2023年本科教学类项目库建设工作的通知》,学院为了全力保障这两项工作的顺利、高质量地开展,5月15日下午16:00专门召开了本科实验实践教学线上工作会议。会议由教学院长贺凯飞副院长主持,各系负责毕设工作的负责人和实验主任参加了会议。

贺凯飞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查重工作、本科教学类项目库建设工作和暑期小学期的课程安排问题。

查重工作对于规范毕业设计管理,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学院非常重视此项工作。贺凯飞副院长在会议上强调:虽然2020届的毕业设计因为疫情受到了极大地影响,但我们要全力保障毕业设计的质量。针对中期检查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各系要制订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把问题消解。另外各系要梳理去年毕设检查出现的问题,今年不要再出现此类问题。查重的两次检测一定要重视,每次检测须指导老师同意后学生方可进行。学生对检测结果申诉须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进行。学院组织答辩专家委员会对各专业的毕业设计成绩最后3名(不含不及格者)、以及学术不端行为,首次检测中论文文字复制比大于50%的学生,统一组织进行二次答辩。

2021-2023年本科教学类项目库建设工作对于提高教学实验室建设水平,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促进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让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贺凯飞副院长和三个教学系的实验主任反复商讨,确定了项目库建设工作的基本原则:各系要优先保证基础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结合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学校专业认证工作计划,优化实验教学条件,完善专业认证必须具备的实验条件;加强实验类“金课”建设部署;支持实践教学深化改革,完善探究性实验项目实施条件,支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各系还要将2021-2020年计划根据现在的要求进行研讨、修正,让计划更加严密,更有时效性。

最后,贺凯飞副院长又要求各系针对暑假小学期的课程做出预案。

这次会议对学院近期本科实验实践教学工作做出了统筹安排,对重点工作予以明确,保障了本科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

(作者:于艇  审核:贺凯飞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