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结果,海洋环境预报模式业务化运行评估与专项数据产品共享服务平台构建项目获批立项,项目属于“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牵头承担单位为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拨经费为1069万元,共设置5个课题。我院任鹏教授负责课题1“海洋数值预报产品验证标准体系构建,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开展研究,获批国拨经费156万元,吕新荣和周超杰2位老师也参与了该课题的研究工作。该课题为学院今年牵头承担的第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海洋数值预报产品验证标准体系构建课题将立足于已建立的标准化观测资料集,结合预报系统业务化运行标准和产品评估标准,研发预报模式自适应评价关键技术。通过设计权重合理的自适应验证标准,实现对不同用户和产品按需生成验证方案、精准输出验证结果,达到验证评估系统“多方面量化考虑,统一化输出标准”的效果,从而有助于提升我国海洋数值预报产品业务化运行的综合验证和服务评价水平。

“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的目标是围绕我国保障海洋自然和生态环境安全的重大需求,以我国沿海区域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为重点,突破海洋环境观测和预报技术,形成自主海洋环境观测监测、预测预报、应急处置等关键技术系统与核心装备,显著提升海洋立体观测监测、海洋环境数值预报和海洋环境灾害与突发事件的预测预报和应急处置能力。

(作者:左利云,审核:梁昌国,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