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25日晚,测绘研第一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开展以两会精神学习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支部21名党员,9名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全部参加,支部书记徐丹丹主持会议,测绘研第二党支部钟先金参会。

会议分为两个环节,首先对两会上一些热点议题讨论。王慧和杨东发针对大学生增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谈到加强体育成绩在考试中的占比,池海旭、万佳馨、蔡丽华都表示其出发点是好的,但方式上有些欠妥。对于加大力度整治校园霸凌和校园欺凌,袁晶贤颇有感触,她认为当前很多校园霸凌现象仍被姑息和袒护,应重视法律教育的作用,集中合力进行防治;孔旭旭也谈及了校园霸凌的现状。对此,徐丹丹倡议学生党员应积极向周围人宣讲应对校园霸凌的正确态度和法治思维,帮助大家更好的自我保护。对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夏文辉和邵棋藩觉得十分必要,并结合一些学生的极端行为现象和学校教育的特点指出这项工作刻不容缓,邵棋藩还提出了四项具体措施。张曦元则表达了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思考。

第二个环节是“就业经验分享”。钟先金结合“滴滴”签约经历,分享了自己在简历制作、能力准备、心态把控等方面的一些经验与心得,谈及本专业毕业生在互联网、GISIT等行业就业择业转业的看法和忠告,分享了关于求职能力准备的网站和书籍资料,并强调了勇于尝试多拿几个offer的重要性。孔旭旭结合四维图新签约经历和思考,分享求职经验。他表示研究院类的工作单位因为有固定编制,一般10月份左右就会录满,应聘需早做准备;做一个Joblist,明确目标公司和投简历的时间,同时与导师和师兄师姐们多沟通、互通信息流以及争取内推机会是十分必要的;此外介绍了孔旭旭还介绍了简历修改的注意事项以及省内外就业情况和待遇较好的一些单位。李潇、甄宗晋也结合中科院空天所求职经历分享了一些心得,包括明确岗位地点需求、求职要有针对性不能盲目、求职态度应不卑不亢和及时关注信息等。

随后,万佳馨、朱春阳分别结合自己申请读博的经历分享经验体会,都强调了尽早出成果、尽早联系导师的重要性。此外,万佳馨还介绍了申请读博的三种模式以及材料准备的相关问题。

本次活动开展在两会刚落幕之际,学习两会精神,展开热烈讨论,是本支部关心国事、关注时政的重要缩影;开展在研三同学毕业前夕,分享经验,助力其他同学发展,体现了支部成员之间传承帮带、守望相助的优良风气。

(作者:蔡丽华  审核:王辉  来源:测绘研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