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年4月30日,《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题为《普遍的冰盖质量损失反映了相互对抗的海洋和大气过程》(Pervasive Ice Sheet Mass Loss Reflects Competing Ocean and Atmosphere Processes)的文章,通过目前最精确的卫星观测,测量了过去16年(2003—2019年)格陵兰和南极冰盖的变化情况,结果显示,自2003年以来,南极冰盖的净损失以及格陵兰岛冰盖的萎缩,导致了全球海平面上升了14 mm。
      量化地球上冰盖的变化并确定气候驱动因素,对于改善海平面的预测至关重要。由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团队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冰、云和陆地高程”卫星ICESat和ICESat-2上搭载的激光测高仪器,对2003—2019年格陵兰岛和南极冰盖的变化进行了精确测量。
      数据揭示了与气候过程相关的极地冰盖变化:格陵兰沿海(表面融化增加)、南极冰架(海洋融化增加)以及格陵兰和南极注出冰川(对海洋融化的动态响应)的冰损失,因冰盖内部质量的增加(积雪增加)而部分得到补偿。格陵兰每年损失200 Gt接地冰和南极每年损失118 Gt接地冰,贡献了14 mm的海平面上升,这使得极地冰盖的损失超过增加。西南极洲冰架的质量损失占南极冰损失总量的30%以上。


(来源:微信公众号:慧天地,微信号:geomaticse;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0期, 编译:刘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