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线上会场照片


李自力教授线下与老师交流


202064日下午,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中毕业要求指标点内涵理解等问题,学院邀请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李自力教授通过线上和现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我院教师进行培训。本次讲座由贺凯飞副院长主持,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任人和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骨干教师等三十余人参加交流。

李自力教授结合储运工程专业通过专业认证的经验,对自评报告的毕业要求及内涵理解进行了详尽地解读。李教授从华盛顿协议英文原文出发,分别对欧美、欧盟、英国等高校加入协议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结合储运专业自评经验,对毕业要求中文文本进行了详尽解读,指出目前毕业要求中“4.研究”和“6.工程与社会”与原协议文本有出入,专业应如何正确理解,以及非技术因素如何分解指标点,指标点分解和课程大纲中课程目标设置应遵循布鲁姆认知分类原则,从低层级到高层级逐步递进。李教授从英文原文出发,介绍专业如何理解复杂工程问题。

恰逢毕业季来临,李教授还专门就毕业设计环节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毕业设计课程目标的实现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对一些认证关注的核心环节进行了特别的说明,并结合储运专业的实操经验进行了实例的讲解。

在讨论环节,每个专业的认证负责人、自评报告撰写人针对课程大纲的撰写,思政融合点,课程评价资料规范等问题,纷纷发言提问,李教授一一回应,给出可行的解决思路。

本次报告与交流讨论近2个多小时,参会的教师都对认证工作有了新的、更深层次的认识,对报告撰写中的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思路,感觉收获颇丰。李教授坚持从华盛顿协议等认证英文原本出发,搞清专业认证的本义和内涵,我院教师对李教授的严谨、深入和无私表示钦佩和感激。

(作者:周卫东 张锡岭  审核:贺凯飞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