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单位:

随着学生陆续返校,对学校及学院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宿舍、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等安全防控,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要求,提高认识。依据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的总要求,把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积极主动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制定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宿舍、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二、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执行学校及学院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严格学生宿舍、实验室及研究生工作室日常防疫消杀制度。

三、开展宿舍、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安全专项检查。近期组织开展宿舍、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安全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内容为:

(一)学生宿舍重点检查内容:

1.学生宿舍日常防疫消杀及环境卫生情况;

2.是否存在违规聚餐和饮酒情况;

3.是否在宿舍内使用或存放防限电插排、“热得快”、电热杯、电饭煲、电磁炉等违规电器以及无3C认证的劣质电器等情况;

4.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在宿舍内进行电动车充电现象;

5.是否在宿舍内使用或存放明火器具(酒精炉、瓦斯炉、蜡烛等),是否在宿舍内吸烟,是否存有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

6.是否存在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挪用、破坏消防设施与器材现象;

7.是否在床上挂有布帘、蚊帐等易燃品;

8.是否离开宿舍不关闭电源、长明灯、插座放在床铺上、室内无人值守时长时间充电等不安全用电行为;

9.是否存在宿舍脏乱、室内或阳台上堆积废弃杂物、易燃物等现象;

10.是否存在饲养宠物现象;

11.是否存在其他违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的现象,是否存在其他安全隐患。

(二)研究生工作室重点检查内容:

1.研究生工作室日常防疫消杀及环境卫生情况;

2.是否存在违规聚餐和饮酒情况;

3.是否存在线缆布置杂乱及私改乱拉情况;

4.是否插头插座老化情况;

5.是否违规使用酒精炉、大功率电器等;

7.是否存在水龙头开关、暖气片接头跑冒滴漏等;

7.是否存在堵塞、占用消防通道情况;

8.是否存在给电动车充电现象;

(三)实验室重点检查内容:

1.实验室日常防疫消杀及环境卫生情况;

2.是否存在违规聚餐和饮酒情况;

3.是否存在重要仪器设备无操作规程;

4.是否存在消防器材过期;

5.是否存在违规保存、使用易燃易爆物品;

6.是否存在实验设备摆放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

7.是否存在线缆布置杂乱及私改乱拉情况;

8.是否插头插座老化情况;

9.是否违规使用酒精炉、大功率电器等;

10.是否存在水龙头开关、暖气片接头跑冒滴漏等;

11.是否存在堵塞、占用消防通道情况;

12.是否存在给电动车充电现象等。

四、落实安全责任制。各单位及广大师生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和“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居安思危;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学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教育引导,提高防范意识,对违规操作坚决制止,对不停劝告造成不利影响的按学校及学院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实验室负责人老师做好实验室检查管理和日常消杀工作,并做好记录;学生工作老师负责加强对学生及研究生工作室的监督管理,组织学生安全检查和日常消杀工作,并做好记录。相关负责人填写《海空学院学生宿舍、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疫情防控记录表》(见附件)留存备查。

 

附件:海空学院学生宿舍、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疫情防控记录表.pdf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