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研究员应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邀请做客“光耀石大”名家讲坛,为我校师生做全国“两会”精神宣讲。

宣讲会上,印萍结合自己参加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基本情况,重点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两院报告、审议和表决《民法典》等方面讲解了大会取得的主要成就,同时,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各代表团的情况,给师生上了一堂内容生动的形势政策课。此外,她还结合自身体会,对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和生活提出希望和建议。



印萍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国际疫情尚未结束引入主题,对会议的重要性、特殊性进行了诠释,她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宣讲会上,她对《政府工作报告》做了重点解读,她指出,报告对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做了回顾,预期的目标全部完成,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总结充分体现了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精神。她表示,面对全球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我国政府综合研判形势,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印萍还对工作报告中和高校学生相关的内容做了深入解读,她表示一系列的方针举措“对症下药”“面面俱到”,无不体现出党和政府对青年大学生的关注、关心、关切。



印萍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牢法治防线。拟定并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体现了国家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态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篇幅不长,以值观的数据、典型的案例、生动的附件图表赢得了高票通过,体现了我国以司法进步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以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是新时代人民权利宣言书和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具有里程碑意义。”印萍对《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以及内容安排做出解读,她指出《民法典》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思想。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初心。” 印萍以新华社通讯《从人民中汲取磅礴力量》引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频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初心。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讨论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她呼吁直播间的党员同志要向总书记学习,始终把人民的大事小事放在心里,揣在怀里。她指出,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讨论时,对湖北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指导,同时对疾病预防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出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既立足当下、关心人民,又放眼未来、统筹谋划的高屋建瓴。她指出,总书记在参加解放军武警代表团讨论时,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战略全局稳定出发,对练兵备战、科技强军提出了更高要求。印萍表示,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才能顺利迈入小康社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社会需要有情怀,有责任,有使命,有担当的人才。”印萍对研究生学习生活提出了建议,她指出要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相融合,要在研究生学习生活中明确六个问题。一是明确读研究生的目标,要明确预期、做好规划,与导师做好沟通、共同制定路线图;二是认识自我,正确处理和导师、团队的关系,站好自己的岗位;三是要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习上,明确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四是和导师建立有效沟通,制定沟通计划,做好总结;五是做好毕业论文,全力以赴做好选题,控制节点做好时间管理;六是明确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做社会需要的人,做更丰富的人。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郭防铭表示:“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国家的各个方面都受到影响,但通过印老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我有看到国家对未来的信心,稳就业、保经济、促发展,一套组合拳打出来让我感受到我生活在一个强大的国家里,任何事情都阻拦不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通信专业宋阳辉说道:“印萍老师将自己在两会期间的经历和感悟体会同大家分享,听完报告后很激动,有了更多前进的动力,收获很大。我以后在日常工作中要践行安不忘危,兴不忘忧的要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潜心科研,砥砺前行。”




海空学院学生观看直播


印萍,女,研究员,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地质人才,自然资源部科学传播首席科学家,全国侨联特聘专家。长期从事海岸带地质环境演化、海岸带地质灾害、海洋沉积地貌学和陆架层序地层学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洋地质专项、科技基础性专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等各类项目近20项,独立和合作公开发表科技论文80多篇。

(作者:高琪 刘金英 审核:于华帅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