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方签署共建协议  王大勇摄影


6月1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签约,共建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李铁刚代表校所双方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704所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建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推动科教融合,服务海洋强国战略。高等研究院挂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运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以海洋信息技术、工程与装备为重点研究方向,促进共建各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业务应用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为国家海洋事业贡献更多更重要的智慧与力量。

李铁刚代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热烈欢迎郝芳一行,并详细介绍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的整体情况、发展现状、发展优势和未来布局,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推动校所共同发展。

郝芳高度评价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的辉煌历史、为国家海洋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光明的发展前景,感谢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以这次签署共建协议为契机,以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为平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科教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为国家海洋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双方座谈中,副校长操应长介绍了学校科研工作情况,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张杰介绍了高等研究院筹备情况,以及今后双方开展合作的有关规划设想。



参观中国大洋样品馆  王大勇摄影


签约仪式后,郝芳一行在李铁刚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大洋样品馆。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有关职能部处和研究室负责人,学校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科技处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和座谈交流。

继学校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签署协议之后,还将完成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704所的协议签署,最终实现五方共建高等研究院。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一所,始建于1958年,位于青岛市崂山区,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海、大洋和极地海域自然环境要素分布及变化规律,海洋灾害发生机理及预测方法,海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环境变化规律和海岛海岸带保护与综合利用等。科学研究、技术支撑和业务管理队伍近600人,牵头组建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2个功能实验室,建有5个部级重点实验室、9个国际科技合作机构;拥有2艘国际领先的大洋级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及国际一流水平的海洋调查测量设备、实验测试设备和科研辅助设施,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250余项,制定推荐性国家标准10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8项,获得国际专利授权7项。

(转自石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