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是一种船载通信设备,可以不间断地发送船只的位置、速度等相关信息,最早用于近岸港口船舶航行避碰,保障船舶航行安全。随着AIS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其应用领域已扩展到海上航行监管、海上反恐、经济态势分析、海上搜救等。常规的岸基AIS主要负责离岸60公里范围内的船舶信息接收,星载AIS利用卫星平台搭载AIS接收机,可实现全球尤其是大洋、极地等陆地基站缺乏地区的船舶信息监控,结合岸基和星载AIS,可以实现船舶的全球监控。

洋卫星AIS展示2019年4月全球货船航运动态

   

    我国自主发射的海洋一号C卫星和海洋二号B卫星均搭载了AIS设备,星载AIS运行在800km高度的卫星轨道上,由此可以带来约7243km的接收刈幅宽度,每天可以覆盖全球2次。通过多星组网,海洋卫星AIS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大洋区域船舶信息每天4次的观测,可以接收全球范围内的船只位置和航行信息,实现全球范围船舶信息监控,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大范围、卫星探测合法性等优点。

海洋卫星保障雪龙船南极科考AIS航迹运行图

   

    AIS结合卫星同步遥感观测获取的海洋生态与动力环境数据,可服务于船只航行安全保障与应急救援、海上航运监测、全球贸易信息挖掘、海上目标识别与违法取证、远洋渔业分析等领域。


海洋卫星AIS观测中大西洋金枪鱼场渔船作业活动


基于SAR数据与AIS的船舶联合监测


(来源:微信公众号:海洋微信 gh_a8ea89435d03,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