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系:

为促进广大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加强教学交流,学校决定于秋季学期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1.年龄在38岁以下(1982831日后出生)、独立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含实验教师)均可报名参加。按照学校规定,新进青年教师须在入职三年内参加一次学校组织的教学比赛,请2017年入职且未参加过学校教学比赛的青年教师不要错过参加本次比赛。

2.往年获得教学比赛一等奖或参加过两次及以上教学比赛的教师不再参赛。

二、比赛安排

本次比赛设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个组别,其中人文社会科学组包含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自然科学组包含理学、工学等学科。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包括教案评比、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环节,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其中教案成绩占15%,课堂教学成绩占80%,教学反思成绩占5%

(一)比赛报名

参赛教师在报名前需准备参赛课程10个不同章节的教学节段(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一定时间内所需要的教学内容,各教学节段内容不得重复),并认真填写《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参赛教师基本情况登记表》。

(二)预赛阶段

预赛由教案评比、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其中教案评比定于10月中旬举行,课堂教学及教学反思部分初定于10月底进行。

1.教案评比

参赛教师需按规定时间提供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讲稿)等相关材料。教案应包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型、专业班级、课时安排、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教具准备、教学过程、作业布置、课后总结等信息。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讲授形式不限。参赛教师在开始比赛前一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比赛当天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即101)。根据参赛课程需要,参赛教师可携带必要的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也可组织学生(5人以内)参与课堂互动。粉笔、激光翻页笔等由学校统一提供。

3.教学反思

参赛教师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结合自己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对本次课堂教学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在2分钟内现场完成陈述。

(三)决赛阶段

评委会根据预赛成绩,确定参加决赛人员名单。决赛各环节及要求与预赛相同,教案成绩由预赛带入,课堂教学内容不得与预赛阶段重复(即91)。决赛初定于1114日进行。

(四)比赛奖励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学校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三、有关事宜

1.各系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单位参赛教师的教学指导和比赛组织等工作。

2.拟报名参赛教师要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把参加比赛作为锻炼提升自我教学能力的机会。

3.秋季学期开学后,学院会组织专家对报名参赛的教师进行指导、把关。

4.拟参赛的青年教师请将报名材料(包括登记表、教案等)的电子版于911日前发送至loushengnan@upc.edu.cn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教学办联系,联系人:娄胜南,电话:86983823

 

附件1: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评分标准.pdf

附件2: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参赛教师基本情况登记表.doc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