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系:

为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鼓励教师编写高质量教材,提高教材建设水平,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现开展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1.严把思想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2.适应改革需求。符合高等教育改革趋势,能够反映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满足人才知识、能力、素质发展需求。

3.积极打造精品。结合学科发展前沿和专业建设与改革需要,鼓励跨学科、跨院部或与其它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联合编写教材,提高教材编写水平和影响力。

4.丰富教材形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材呈现形式,建设融文字、图像、音频、视频、动画等教学资源为一体的新形态教材,满足互联网时代学生的学习需求。

二、立项类型和重点

1.立项类型

立项类型包括公开出版和校内胶印,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均可申报

新编教材: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教材;或解决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

修订教材:在教学实践中应用效果较好,但根据技术进展、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需要对内容进行更新或调整的出版教材。

2.立项重点

结合学校专业、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需要,重点立项以下六类教材:

1) 体现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的经典教材的再版修订;

2) 国家级精品教材、规划教材等高水平教材的再版修订;

3)支撑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教材;

4)新兴、交叉学科专业领域的教材以及新工科建设所需要的教材;

5)结合新版培养方案需要进行课程整合、优化的教材;

6)适应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的相关教材。

三、申报条件

  1.申报教材是适用于我校本科教学需要的主体教材,教学参考书、习题集、翻译教材等教辅资料不在申报范围之内,分册教材或成套教材应合并申报。

2.教材第一主编须为我校教师,具备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在相关学科和专业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每人限申报一个项目,已获校级规划教材立项但尚未完成任务者,不得申报新的教材项目。

3.新编教材需已完成不少于50%内容编写。

四、立项程序

1.教师申报。申报人结合立项通知,认真梳理教材编写思路、优势与特色等,填写立项申请书(附件1,一式2份);公开出版教材应提前与出版社沟通出版意向,签订出版合同或协议,须选择本领域较有影响力的出版社。

我院教师须在921日前将申报材料(申请书、合同或协议复印件)电子及纸质材料(均1份)报送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教学办公室。

2.院部推荐。院部组织专家对申报教材进行审核,严把政治关和学术关,确定推荐教材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 930日前将申报材料(汇总表、申请书、合同或协议复印件)电子及纸质材料(均1份)报送教务处。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教材进行评审,确定规划教材立项名单。

五、其它

1.各系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方案修订等重点工作,精心规划,认真组织,编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材。

2.立项教材分为重点和一般两类,学校对重点教材提供编写资助和出版资助,一般教材提供编写资助。

3.教师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教材基金项目,均需申请学校规划教材立项且获批后,方承认规划教材立项资格。

4.立项教材需在20223月底前完成教材正式出版或校内胶印,逾期未完成者将取消立项资格,主编五年内不得再次申报学校规划教材。

5.教材编写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知识产权、版权及使用权的规定,如因抄袭、擅自更换版权和使用权等引起的法律争端,由教材主编承担。

  未尽事宜请联系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教学办公室,联系人:娄胜南,电话:86983823,邮箱: loushengnan@upc.edu.cn

 

http://jw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1: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docx

http://jw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xls.gif附件2:规划教材申报汇总表.xlsx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