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立榜样、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了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评选活动,在全省评选出414名优秀榜样。我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张润乔作为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优秀代表获此殊荣。



关于通报表扬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获得者的决定


疫情期间,张润乔奔赴一线,展现青年担当。他主动担任辽宁抚顺碾盘乡第一批疫情防控志愿者,在乡疫情临时指挥部,汇总研判各乡镇街道返乡人员健康信息,在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和劝返工作,向出租车司机分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督促做好乘客实名登记工作,管控执勤在岗期间室外温度长期接近零下30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跟随乡镇领导到村内巡查检查。在村支部,协助村干部分发米面油、消毒液等村民最急需的物资。注意到区政府分发的消毒液原液浓度过高,如果不做好配置工作,不但起不到消毒作用反而会引发中毒事故,他编制顺口溜为村民讲解如何进行科学消毒与防护;面对人情和疫情,他站在村民角度对要举办丧事的村民反复劝说,用通俗的话语讲明为何疫情特殊时期要禁止群体性聚会;到乡镇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探望五保户家庭。当疫情有所减弱时,跟随相关部门到当地民营小微企业进行走访。向企业主介绍复工所需要的防疫条件,帮助编写企业复工突发预案。面对企业货源大多来自外地,疫情期间难以进货的问题,他向企业主介绍了当地交通管制信息发布的政务网站,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建议外地拉货司机提前做好路线规划报备有关部门,并时刻向当地交警提供定位信息及身体状况,以此协调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刚需和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他的建议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采纳和肯定,帮助积极破解企业复工复产的进货难,助力复工有序进行,成效明显。



张润乔的事迹得到了当地政府、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受到中央电视台、搜狐网、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据悉,自疫情爆发以来,共有60余名海空学子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0余小时,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注入青春力量。

(作者:高琪 审核:李树鑫 段诗云 来源:海空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