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郝芳、郭明克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  杨安摄影

双方就加强合作进行交流  杨安摄影

       7月2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签署协议,共建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局长郭明克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仪式由副校长张玲玲主持。
       根据协议,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〇四所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建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挂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运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以海洋信息技术、工程与装备为重点研究方向,发挥共建单位各方优势,形成联合体,实现共建单位之间一对多、多对一与多对多的合作,促进共建各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业务应用等方面的发展进步,为国家海洋事业贡献更多更重要的智慧与力量。
       郝芳代表学校欢迎郭明克一行,感谢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称赞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肩负着光荣的使命,积累了强大的科研实力,为国家海洋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郝芳指出,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五方共建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意义重大,是学校海洋学科发展的重大机遇,学校将全力支持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的建设。学校与北海局还有其他共建单位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五方以这次签署共建协议为契机,在科研项目联合攻关、科研平台建设、人才联合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升服务能力,共同为国家海洋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郭明克对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回顾了以往双方良好的合作经历,希望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海洋观测探测调查等领域的科研合作,加强在职人员培训、在校生实习实训、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教育合作,共同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推动双方事业共同发展。
       双方科技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北海局的情况,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情况及双方合作的有关规划设想。与会人员就如何推动高等研究院建设发展、发挥研究院合作载体平台作用、实现共建单位共同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调查与科技处、人事处、北海监测中心、北海预报中心的负责人;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科技处,研究生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学院的负责人参加协议签署仪式和座谈交流。
       继学校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签署协议之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〇四所先后签署协议,五方共建协议签署全部完成。至此,五方合作共建、共同发展的格局正式形成,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共建工作正式启动。
       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于2019年6月5日正式挂牌成立,是自然资源部在北海区的正司局级派出机构,驻地青岛,所辖区域包括辽宁省、河北省、天津市、山东省沿海毗邻的我国管辖海域。北海局前身是1965年成立的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


(作者:杨安  审核:郭文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