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复赛线上路演

为进一步做好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备战工作,发挥参赛项目作为大学生双创教育“金课”素材的育人作用,722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举办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学院复赛,复赛通过线上路演答辩的形式举行。

本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学院共报名参赛项目276项,报名项目数和有效项目数位列全校第一,经过前期项目计划书网络评审,共有65个本科生团队项目,10个研究生团队项目进入学院复赛,复赛评审共分成3组,参赛队伍首先进行5分钟的项目汇报,再由评委进行1分钟的点评和提问。

学院复赛评委团由测绘系黄丙湖,电子信息工程系宋华军,通信工程系李永、陈海华,辅导员王辉、段诗云、邓云强、张宇,第五届“互联网+”国赛银奖获得者高晓萱,经济管理学院刘敏、刘禹淇,学院团委双创中心主任李树鑫,常务副主任赵东东,副主任、学院科协主席李永康,副主席潘兆杰,秘书长宋宇晴,赛事部部长马尊、副部长展梓豪,校级重点项目团队骨干成员等组成。

进入复赛答辩的队伍项目各具特色,其中有深入勘探行业,解决客户定位难以满足勘探需求问题的海洋能源勘探水下定位软件平台;有结合高频地波雷达海上目标跟踪实际,基于AIS有效提高探测精度的高频地波雷达海上目标航迹校正方法;也有走进农业,为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精准作物病虫害自动识别服务的“耘医生”app;有基于智能传感器和红外测距技术,在汽车启动阶段监测驾驶人体内的酒精含量的车载酒驾检测系统;也有利用ARAI技术帮助用户垃圾分类的“快丢”智能垃圾分类app;有深入旅游市场,旨在为自助游用户提供私人订制化服务的“AI旅”旅游服务app;也有解决市场需要,省时省力,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的新型彩超诊断仪等,集中展示了学院学生在创新创业发展上强大的潜力。

在评审过程中,评委结合“互联网+”大赛各赛道评审规则,从项目创新性、团队情况、商业性、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评审,并指出各项目当前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措施,要求各项目突出原始创新和技术突破的价值,在商业模式、产品服务、工艺流程、应用场景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鼓励各参赛项目积极与指导教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结合,取得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经过8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海极星—海洋地质勘探国产化定位装备开拓者”“探洋测海海洋能源勘探水下定位软件平台领航者”“磁动力科技管道无损磁检测领航者”“耘医生:基于人工智能的病虫情防治系统”“农田环境中基于激光雷达SLAM建图的自动路径规划的无人驾驶技术”等5个项目脱颖而出,推荐进入校赛,其他项目分别授予一二三等奖。赛后,学院将组织优秀项目进行集中辅导、培训打磨,积极备战校赛。

学院复赛是学校“互联网+”大赛的重要一环,旨在选拔学院优秀项目进入校赛,并为学院明年“互联网+”大赛选拔种子项目。本次学院“互联网+”大赛,营造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开拓了学生眼界,提高了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创业热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创业积极性。

目前“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已成为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学院也将以大赛为牵引,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良好创新创业教育生态,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学院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作者:沈玉琨 王泓晔  审核:李树鑫   来源:海空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