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队员采访茅台镇市民  罗鼎摄影


7月24日至31日,海空学院电商脱贫实践队围绕“网络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对贵州遵义茅台镇的农村扶贫现状进行面对面线下调查。由于疫情原因,此次线下调研主要由居住在贵州遵义的罗鼎同学主持。此次调研主要形式是面对面采访。

调查过程发现,大部分农民对生活现状感到满意,约70%的当地贫困农民通过当地政策或茅台电商模式实现脱贫。其中大部分农民是通过种植高粱等酒类制造作物来实现脱贫,主要由茅台等酒类制造厂家来收购。这使得没有当地农民不用通过外出务工来谋生,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感。电商平台极大地促进了茅台酒业地发展,同时茅台等酒品地销量也在增加,间接地促进了酒业厂商收购原材料(如高粱)的力度。

调查过程中,还发现存在部分贫困农民通过和电商平台合作的方式来自主脱贫。如疫情期间,农副产品滞销,部分公务员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来倾销农副产品,让农民不至于亏损甚至盈利。还有另一种电商脱贫方式,农民和“淘宝、京东”上的酒类店铺合作,将高粱等作物贩卖给电商店铺,也会制作“自制米酒”让店铺代为售卖。这种方式不但解决了农民的自产自销的问题,还可以让贫困农民通过酿酒或者种植酒类作物来脱贫。

大部分被采访农民极大地认可和支持电商模式脱贫,尽管约50%的当地农民不清楚电商模式的原理,但电商模式的便利,可以让他们不用为了销售农副产品四处奔波,这使他们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同时物流成本的低廉使得电商模式成为了主流脱贫方式。

此次“线下深入调查,分析农村脱贫”线下调研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农民的日常生活,对电商模式下的脱贫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电商模式下,农民更具有脱贫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摆脱了对政府扶贫款的单向依赖。电商平台不仅极大扩大了农副产品的销售市场,而且给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多重选择,使得农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农村”。


(作者:邹为华  编辑:刘苏  审核:邓云强  来源:海空学院电商脱贫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