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为与驿站老板(右)交流旅游业问题  李龙飞摄



图为三乡镇碑文  李龙飞摄


8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乡村爱情”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洛阳市宜阳县三乡镇开展了关于“探寻家乡变化”的实践活动。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来,洛阳市政府根据当地为李贺故居的特色,大力开发了当地的旅游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两年来,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当地因地制宜,借助振兴乡村的政策导向,近年来,先后完成了汉唐文化公园建造,李贺广场修建,五花寺塔重建。吸引了大批当地以及外地的游客。当地经济发展由农业为主逐渐转变为多产业共同发展。

凭借当地的旅游业,附近的村民在公园附近做一些生意,买一些当地的土特产:鸡蛋,蜂蜜,栗子等农副产品。往往都能买个好价钱,大多数农民们每户增收达到2000元以上,帮助不少家庭脱离了贫困,奔上了小康。

疫情以来,旅游业被迫停止,当地的经济也受到了巨大冲击。“自从发展旅游业以来,我们这儿就热闹了起来,你要是开个民宿,能赚好多钱。但是今年上半年大部分人肯定都没赚钱了,没什么人。等到下半年人多了,就会慢慢好起来。”驿站老板说道。

立足自身文化传统优势,探索出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业。风韵的古城,建设了美丽的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让脱贫攻坚更加简单。


(作者:李龙飞 王振宇  编辑:王兆薇  审核:祝德显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本科2019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