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会现场

 


《微机原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教师线上参会交流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为总结上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经验和查摆问题,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改革,学院于2020831日上午组织召开了2019-2020-2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贺凯飞副院长主持,崔学荣副院长、各系教学主任、线上教学优秀教师代表在E-1504参加现场会议,与此同时学院16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网上共同参会研讨。

贺凯飞副院长传达了学校上学期“全面总结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2020年全国高教处长会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会议中关于全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对我院广大教师在2019-2020-2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在经历了一学期的线上教学后,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教学状态”。今后,学院将继续强化在线教学资源建设,持续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接着,孙伟峰副教授代表《微机原理》课程组对线上教学经验进行分享交流,提出线上教学与课程建设相互促进。线上教学促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为线上教学助力,借助线上教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在线教学资源。采用“学生线上自学+教师‘见面’辅导”的准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师全过程参与教学活动。这些都为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此外,课程组“理实一体、虚实结合”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初见成效,为开展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随后,崔学荣副院长、各系教学主任、参会教师代表及线上参会的教师纷纷就线上教学积累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和总结,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比如,实习实践类课程在线教学的问题,在线教学互动及讨论环节的欠缺,师生隔屏对话,缺乏情感交流,教师对课堂掌控困难等问题。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研讨,参会教师均表示要继续开展在线教学改革,在线教学使用信息化手段使得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教学的优点,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借助信息化平台的互动功能,建立师生、生生对话通道,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娄胜南  审核:贺凯飞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