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拥抱GIS,做信息时代的弄潮儿”“测天绘地,做地球的画像师”“信息时代,做未来AI的设计师”“通联未来,信达天下”……一张张专业范的“朋友圈”在“海空蓝”迎新现场秀出别样风范,让刚踏进校门的海空萌新对所考专业“上了瘾”。910日至11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喜添“新丁”,来自全国各地的2020级本科新生加入海空大家庭。



海空学院辅导员王辉在西海岸汽车东站带领接站



新生乘坐摆渡车前往迎新点


虽然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让本次迎新“化繁为简”,但是全院师生的准备工作却“化简为繁”,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等各项要求精心谋划、严格准备,又充分结合“爱在海空、严在海空、多彩海空”行动,以精心的设计、耐心的服务、充满爱心的布置,让新生在父母无法陪伴入校的情况下找到家的感觉。



海空学院迎新现场



学院新生报到


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以细致的疫情防控体系守护新生的健康安全。2020级辅导员录制视频教程,指导新生通过微信绑定学校企业微信号,并每日通过“疫情防控通”小程序进行健康信息上报,严格筛查“应检尽检”人员。新生报到时,无特殊情况均要求新生本人独自入校。入校后,要求新生严格遵守学校相对封闭管理的要求,出入学校实行外出审批制。

以生为本,热情周到,学院迎新点的布置突出“扬帆未来”和“家”的主题,海空蓝”迎新点背景墙“敞开大门”迎接四面八方莘莘学子,彰显师生迎新热情。“相遇海空,扬帆未来”——一面铺满星辰、底嵌浪花的蔚蓝色签到墙让新生写下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展望;“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未来海阔天空”——一句学院对新生成长成才的期待为入学合影留念寄托了一份期盼和希望。两扇蔚蓝色的展板相向而立,向外倾斜一定角度,如敞开的两扇大门欢迎新生们的到来。“迎新点的布置给人一种家的感觉,就像是母亲张开怀抱迎接她的孩子,为学院的暖心布置点赞!”走进迎新通道,一名测绘专业的2020级新生说。朋友圈展板、报到指引牌、精心装扮成海轮模样的迎新服务展台……一个个用心准备的“现场道具”不仅让新生报到更便捷、暖心、点赞,还通过学院官方抖音号“i在海空”向家长们直播展示学生报到的情况。



新生现场签名留念



新生现场合影留念



现场抖音直播


统筹安排,用心服务,70余名“海空蓝”志愿者让新生独立报到“不犯愁”。面对“无家长式”新生报到情况,学院统一招募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优秀志愿者,安排在校门口接站、迎新点报到引导、资料核查发放、宿舍引导等不同岗位,让新生的入校、入宿轨迹始终沿着“蓝色的海岸线”。从三证(身份证、准考证、录取通知书)审核到材料收取,再到今日校园报到,学生志愿者们展现出严谨高效的工作方式;从学生宿舍引导,到主动为新生搬运行李,师哥师姐们以饱满的热情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弟学妹们。刚刚获得“红旗团支部”立项的地信1901团支部主动承担起现场志愿服务工作,学习委员李家宁通过海空学院师生开发的“石大数字地图”向新生介绍学校教学区分布,山东省“青春贡献奖”获得者、团支部副书记张润桥耐心为新生解答关于校园的“十万个为什么”。不止于校内,研究生辅导员王辉带队前往西海岸汽车东站接站,把海空人的热情带到迎新“前线”。



志愿者为新生搬运行李


亲切关怀,学校学院领导走进迎新现场、新生宿舍,为新生带来温暖慰问。911日上午,党委书记王勇,副校长张玲玲,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一行来到迎新点检查指导工作,王勇和新生亲切交谈,观看我院志愿服务学生展示我院教师开发的石大“数字地图”,并与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新生合拍“朋友圈”。911日下午,学院在校班子成员、新生班主任在新生辅导员和各班级朋辈导师的陪同下到宿舍看望新生。从迎新感受、校园生活到专业学习,再到个人发展规划,院领导和班主任分专业和2020级新生进行了入学后的第一次面对面交流,不仅给予新生专业的指导,更为新生大学生活的开始做出心对心的指导。“大学的班主任和高中的班主任一样和蔼可亲,大学的辅导员很年轻,像是一个大朋友,我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我的大学生活一定会丰富多彩!”通信工程专业新生表达出自己第一次见到大学班主任和辅导员的感受。



王勇书记与海空学院新生合影留念



学院郭文书记在现场与新生交谈



学院领导、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到宿舍看望新生


前置入学教育“云”指导,线上“迎新”不放松。学校录取工作结束后,新生辅导员第一时间组建了线上沟通交流群,对本科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资助政策宣讲等基础性工作;摸排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指导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确保“应贷尽贷”,解决学生学费困难,确保资助政策人人知晓。

“相遇海空,开启未来。通过学院的热情迎新,我看到了新学院的朝气和活力,看到了星辰大海般的前景,我相信我们的未来必可期!”测绘工程专业新生朱芮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