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13-14日,为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所的交流,拓展合作范围,海空学院院长张杰,特聘教授张洪亮一行6人走访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华南所)。华南所副所长于云江、李开明,海洋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杨静及相关研究人员与张杰一行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

第一阶段座谈会上,于云江从内部支撑、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华南所的主要职能、业务范围和取得的相关业绩等情况,杨静从基本概况、代表性成果和服务管理支撑等方面介绍了华南所涉海业务开展情况,张杰介绍了海空学院学科设置、优势方向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第二阶段座谈会上,李开明介绍了华南所涉海科研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张杰、任广波和崔廷伟三位老师分别做了IDM“十四五发展规划兼谈海岸带环境管理问题及重要支撑项目、典型海洋生态系统遥感监测与保护的认识与思考、大型漂浮海藻灾情的监测预测进展与挑战三个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针对双方合作领域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初步明确了下一步将在近海水质遥感监测,珊瑚礁、红树林生态系统遥感监测与保护,溢油监测和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华南所、海洋一所、中山大学和中石大四方共建海洋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73年,是生态环境部直属的从事综合性环境科学研究的公益性科研机构。华南所主要面向国家前瞻性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提供科技支撑,为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技术服务。华南所现有在职职工59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4人,副高级职称127人。建设有水与海洋环境、大气环境、环境健康与风险、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环境监管与政策等5大研究领域。是国家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固体废物属性鉴别推荐机构,华南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依托单位,广东省重点智库。华南所具有野外监测、仿真模拟、检测分析、技术研发、装备研制的全链条决策支持能力。拥有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工程咨询、清洁生产审核、水土保持方案论证等证书,具有CMACNAS双重资质,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分析项目15402项,通过农药登记试验单位认定,服务区域遍及全国。

(作者:左利云,审核:梁昌国,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