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海空学院在2020级本科新生中开展了“启航工程”系列教育活动。9月8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逸龙为新生开展了主题为“拓展认知,关注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以增强新生对大学生活的认知、促进新生健康成长。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华帅、20级辅导员邓云强以及全体新生参加。



李逸龙以太阳系的恒动运行为喻,引导新生从宏观动态方面看待问题。他针对现代青年易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根源剖析,提出当代青年应由静态到动态,由表象到实像地看待问题。李逸龙向新生们展示了星球运动轨迹的图片,以群星环绕恒星使新生更易理解到你若发光向前必有群星环绕的大学奋进之道李逸龙从空间和时间维度上对心理学认知的发展历程做了介绍,指出人类经历了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直至现在所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以冰山一的露出对心理学的一般概念做了介绍,重点解释了思想、意识、前意识、潜意识、无意识等概念的心理学含义。他提出外在世界是内在世界的投影讲述了BVR信念系统信念价值观、规条决定一个人面对世界的处理方式,并以两幅汽车行驶在森林中的图片的不同结果告诫新生保持正知正见、远离颠倒昏沉通过两组颠倒式心理学案例图片李逸龙以新颖的视角使新生认识到转换观察角度、遇事心境会收获更全方位的认知在模糊视觉关注焦点的图片中新生通过两种角度认知图片重点所在收获了相信“相信的力量”的至理信条李逸龙介绍了心理资本的相关知识,提出心理资本是超越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一种核心心理要素,是促进个人成长和绩效提升的心理资源,并从“希望”、“效能”“韧性”、“乐观”四个维度分析心理资本。他阐述了积极心理学的知识,介绍了 “积极情绪”、“投入”、“关系”、“意义”、“成就”等幸福五要素的含义和内容,以生动形象的人生方程式表达出“方向比勤奋重要勤奋比能力重要“的人生哲理最后,李逸龙通过人生平均剩余电量和努力指数爆炸公式激励20级新生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争做激流勇进百舸争流的一代



“这次讲座让我对大学的认知更加全面、深刻、清晰,我相信只要我们发光向前,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定会成为群星环绕的恒星。”测绘工程专业新生范雪婷说。

(作者:朱芮瑶 摄影:孙明玉 温忠昊 审核:邓云强  来源:海空学院2020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