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27日,为加强与国内海洋业务单位的交流,拓展合作范围,海空学院院长张杰,副院长崔学荣一行5人走访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海洋中心”)。海洋中心主任关道明,副主任樊景凤,环保处、规划科技处、遥感室负责人及相关研究人员与张杰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张杰作了题为“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与美国海洋科技十年愿景(2018-2028)”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海空学院和海洋一所遥感室一体化、五位一体科教融合、八个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三个硬件装备研发方向、十大实验条件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关道明介绍了海洋中心总体情况、转隶后主要职能和业务范围的变化、业务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需求和问题等方面的情况。

与会人员针对双方合作领域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初步明确了下一步将共同推动建立北海海上突发事件联合研究中心,单位包括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中心设立四个研究方向:海洋遥感和无人观测系统应用、溢油全链条技术、海洋环境监测数据分析和海洋科技战略研究;适时推动该中心成为生态环境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创建于1959年,是生态环境部直属事业单位。海洋中心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是从事全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工作的国家级业务中心。长期以来,海洋中心以满足国家海洋生态环境管理需求为导向,以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和保护管理支撑业务为核心,形成了涵盖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法规与政策制定,海洋环境基准、质量标准及监测评价技术方法研发与示范,海洋生态环境综合评价与预测评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监管,海洋污染事故与生态灾害预警应急,海洋工程行政许可与监管技术支撑等综合业务能力,海洋中心组织编制的《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等各类信息产品为国家和区域海洋生态环境管理、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灾害和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行动决策、国际公约履约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经过多年的发展,海洋中心已打造了一支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业务与科研相结合、支撑与服务相结合的专业化技术队伍,成为主体职责业务化、工作组织系统化、技术能力现代化、管理支撑专业化的国家级科研业务机构。

(作者:左利云,审核:梁昌国,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