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为民教授做题为基于GNNS-R的海冰遥感的报告


20201028日晚上,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黄为民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并做题为基于GNNS-R的海冰遥感的学术报告,任鹏教授担任主持人,周鹏、宋冬梅、纪永刚等多位教师参与讨论交流。

报告中,黄为民教授主要讲解如何利用星载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反射计(GNSS-R)进行海冰探测。从基于延迟多普勒地图(DDM)观测讲起,应用于侦察海冰,估计海冰密度,描述海冰地形等。后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实现通过海冰探测和海冰浓度估算结果及比较,得到海冰厚度(SIT)的反演结论与电介质模型,解决关键问题。

此次讲座不仅对相关学术研究进行讲述,也有利于开拓师生在各自专业研究方面的视野,增加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和兴趣以及多方面的了解,对师生今后的研究都具有启发意义。

黄为民,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频雷达海洋遥感、微波导航雷达海上目标识别与跟踪,海面风浪流信息监测、GNSS-R信号处理及应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230余篇。获NSERC Discovery Accelerator Supplement AwardDean's Award for Research Excellence等荣誉,指导学生多次获IEEE遥感与海洋领域最佳论文奖。


(作者:孙士新   审核:崔学荣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