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部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进一步深刻领会“三全育人”精神内涵,1112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邀请“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珂做客第六期“We|辅导员下午茶”,主题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赵晓珂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立德树人协同培养’一体化育人体系研究与实践”为主题,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学院基本情况介绍、六大平台育人体系、建设举措与成就四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谈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背景和依据时,她全面解读了其指导思想、基本思路、试点类型、意义。赵晓珂指出,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两个根本”“三个要求”“三个围绕”。赵晓珂以石油工程学院为例对“三全育人”工作做了详细介绍,石工学院以师生为中心,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通过三线联动、四方协同,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长效机制;成立改革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凝聚育人共识,形成育人合力,达成育人实效。在建设举措方面,学院形成了非常“1+6”、与教授有约、科研实习生、“Open Day”开放日等良师益友系列品牌为主的全员育人格局,并让优质资源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强化“思想引领平台、网络文化平台、专业学习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国际化培养平台、实践育人平台”六大平台举措,通过系列措施,“立德树人”建设成效显著。

 赵晓珂介绍石油工程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后,参加活动人员围绕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We|辅导员下午茶”是海空学院 “We享”品牌下的子活动,旨在提升辅导员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活动通过邀请校内外有关专家和老师与辅导员进行分享交流,或辅导员之间开展的有主题或无主题研讨,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促进学生工作发展。

赵晓珂,2007年起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现担任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优秀辅导员,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等。作为辅导员,引领青年学子服务能源战略,打造石油文化教育品牌,引领家国同心的青春报国志;立足国际舞台,弘扬新时代石油精神,鸣响无畏进取的时代最强音;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学生卓越成长,擘画三全育人思政大格局。

 

(作者:高琪  审核:于华帅 邓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