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  陈瑞摄影


于华帅讲话 陈瑞摄影


李世宝第二课堂培养方案介绍  吴润泽摄影


刘会军讲授团课  赵溁摄影


“今后,工程概论课程将设置思想成长学时,也将依托专业课程开展创新创业竞赛……”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通信工程系主任李世宝向同学们介绍第一第二课堂融合方案时说道。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作为育人的两大渠道、两大阵地,育人方式和途径不同,但育人目标一致,在育人过程中共同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在实践过程中,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尚未真正实现融合,为解决这一问题,1114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第二课堂培养方案试点建设在团校第二讲上启动,推动第二课堂和第一堂课深度融合、同向同行。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成立以来,积极探索构建课内和课外有效联动、校内和校外优势互补、学校和社会有机衔接的一体化协同育人体系。“现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融合不够,我校每年的第二课堂活动达上千项,活动种类多、数量大,同学们在参与活动时,常出现活动参与扎堆、活动与课程相冲突等问题。”李世宝在启动会上谈道。通信工程专业紧紧围绕“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聚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生在参与第一、二课堂所遇到的问题为导向,基于OBE理念,依托通信工程专业的第一课堂培养方案,思考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具体融合途径,规划设计了必选、限选、任选第二课堂课程体系,针对思想成长、创新创业、文体发展、社会实践四个类别,分别设置了专业提供学时、学期、方式等,积极推动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我们专业的第二课堂培养方案真的好哦,我们在参加课程学习的获得专业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参加第二课堂活动,拓展了我们综合素质。”通信工程专业1902班刘佳文高兴地说道。校团委副书记刘会军对通信工程专业第二课堂培养方案充满信心,“该方案是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有效解决了第二课堂与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吻合度不够的问题,将有力促进学生全面化成长、个性化成长、最大化成长。”

随后,刘会军在团校第二讲上对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展开解读。他从“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相关定义、实施的必要性、制度的石大特色三方面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行解读。刘会军指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是互动、互补、互融、互促的关系,并从制度保障、课程项目、评价体系、管理体系、价值应用等多方面讲解了具有石大特色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他提出,第二课堂有三个关键环节:第一,学生是否能从网络上、宿舍里走进第二课堂这个大“餐厅”;第二,如何保证第二课堂活动的质量、活动的数量,让餐厅做出营养均衡的“美味佳肴”;第三,学生是否主动去第二课堂中“打饭”,提升综合能力。


(作者:陈瑞 赵溁  编辑:王兆薇 审核:侯金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