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18日,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副主任黄娟一行7人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交流,院长张杰、党委书记郭文、学院科研管理办公室和相关方向老师参加交流座谈会,张杰主持会议。

张杰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学科发展规划和科研领域与研究方向。他指出,北海预报中心与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能够继续深化双方合作。针对“十四五”合作,他提出了两方面建议,在大数据预报技术、云计算预报技术、预报初始场、决策支持、系列遥感应用技术、地波雷达技术装备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在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准业务化监测与预报系统、预报产品库等方面开展基地共建。

黄娟介绍了北海预报中心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搜救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她对海空学院成立一年多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感谢学院为北海预报中心提供的技术和人才支持,希望双方在“十四五”继续加强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实现共同发展。

交流座谈后,黄娟一行在郭文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印度洋准业务化监测预报系统。


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国家海洋局青岛海洋预报台,国家海洋局青岛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山东省海洋预报台)始建于1965年,隶属于自然资源部北海局,是国家设在北海区全面履行海洋观测预报和海洋灾害预警报的区域中心,是负责为北海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海洋经济、国防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海洋环境观测、预报、评价、海洋灾害预警、调查与评估公共服务的事业单位。北海预报中心持有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国家计量认证证书》、国家海洋局颁发的《海域使用论证资质证书》、国家海洋功能区划专家委员会颁发的《海洋功能区划编制技术证书》。中心主要职能和工作范畴包括:海洋灾害(风暴潮、海浪、海冰、绿潮等)监测预警及评估、海洋环境预报、海洋水文气象观测、海上突发事件(溢油、搜救等)应急监测与预测、海洋环境监测及实验室分析、海洋技术开发、海洋科研及咨询服务等。

(作者:左利云,审核:梁昌国,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