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文书记讲话  张梅龙摄



青勘院副院长丁鹏辉讲话  张梅龙摄



青勘院老师演示VR地图使用技巧  张梅龙摄



同学们在地图文化创意展厅观看地图瓷器  张梅龙摄


在图幅有限的情况下,AR地图可以通过AR技术向使用者提供额外的信息,包括音频、视频等多媒体信息。使用者只需要扫一扫眼前的地图,就能进入另外一个地图世界。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专业领域的先进成果和智能应用,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生研究创新的热情,1121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测绘、地信专业2020级《新生研讨课》将最后一节课搬到了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进行现场教学。

全体学生分为三组,依次参观了地图文化创意展厅、地理信息高新技术展厅和地图文化长廊。地图文化创意展厅致力于研发地图文创产品,由政府定向支持进行文化传播,其中有多个作品获得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一等奖,展厅中琳琅满目极具创意的地图文创产品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它们或小巧玲珑做工精致,或磅礴大气气势恢宏,扇子、雨伞、脸谱等等都能成为地图的载体,还有分别印着古今两条丝绸之路的由丝绸织成的丝巾。在地理信息高新技术展厅中,利用蓝牙节点信号强度动态监测的室内定位,与AR技术结合的点阵地图,地图活化,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结合3S技术的智慧社区,能实时生成3D效果的实时3D技术,应用了MR技术的城市望远镜等等,这些富有科技魅力的测绘科学应用实例让同学们看到专业的前景。地图文化长廊罗列着中西、古今各式各样的地图,一曲长廊便可看尽古今变迁,从地图变迁的角度了解地图测绘的发展。

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经营部部长甘宇亮为同学们作了主题报告。甘宇亮老师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青岛地理市情监测”等青勘院承担的不同领域各项目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向学生们介绍了测绘、地信专业的知识应用、开发与广阔的发展前景。他指出,“测绘科技从业者不能只提供‘面粉’,还要能提供‘面包’。”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能提供测绘地理信息的基础数据,还应培养GIS的应用与开发能力,大胆创新,提供基于数据的应用产品。

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副院长丁鹏辉寄语学弟学妹。丁鹏辉老师结合对测绘行业的认知,从职场发展的角度与在场学生交流,提出四点期许:要培养好的心态,要锻炼好的体魄,要取得好的成绩,要锤炼综合能力。她希望同学们加强沟通交流,在埋头苦干的同时,学会仰望星空,关注行业发展,了解掌握最新的技术,增长为社会服务的本领。

最后,党委书记郭文对本次现场教学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学院对青勘院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郭文表示,学院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主动挖掘科研院所、企业等的育人资源,把对学生的理论教育结合到实践活动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青勘院与海空学院测绘系有着长久的合作,希望两院下一步继续加强交流,在新的增长点上加强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海空学院将实践育人质量提升建设纳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整体规划,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挖掘全方位育人资源,搭建育人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育人实效。


(作者:吴瑞馨  编辑:王兆薇  审核:王海起 万剑华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测绘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