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单位:

转发人事处通知,根据中国科协《关于推荐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20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2029号)和山东省科协《关于推荐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20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我校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20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一)评选条件

1.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1)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纪守法,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在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与信息领域(不含涉密领域)取得重大发现、重大成果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特别注重推荐创新团队中的领军人才;

3不超过45周岁(197511日及以后出生)的中国籍女科技工作者。

2. 团队奖

1)团队负责人符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评选条件,团队结构稳定、合理,主要成员须有女性工作者。

2)团队承担国家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与信息领域(不含涉密领域)重大科研任务,取得创新性和系统性的重大成果;

3)团队有明确的研发目标和发展规划,并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

(二)奖励名额和推荐指标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奖励个人名额全国不超过20名,其中至少2名在西部地区工作;团队奖名额全国不超过5个。

1. 我校可向中国科协推荐候选人2名、候选团队1个;

2. 山东省可向中国科协推荐候选人5名、候选团队2个,我校可向山东省推荐候选人1-2名、候选团队1个;

3. 学院向学校限推荐候选人1名、候选团队1个。

二、2020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一)评选范围和条件

1.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具有良好的学风和道德品质,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

2. 从事基础科学、生命科学或计算机与信息领域研究工作,研究项目涉及动物(如实验用脊椎动物)和化妆品研究的不在此列;

3. 不超过35周岁(198511日及以后出生)的中国籍女性在读博士生或在站博士后(候选人学籍关系或工作关系应在国内,在读博士生应为全日制);

4. 具有拟利用本计划资助开展的科研项目,且获得资助后该项目研究的持续时间不少于12个月。

(二)资助人数和推荐指标

2020年度资助人数全国不超过5名。

1. 我校可向中国科协推荐候选人1名;

2. 山东省可向中国科协推荐候选人3名,我校可向山东省推荐候选人1名;

3. 学院向学校限推荐候选人1名。

三、选拔程序

1.申报人选根据要求填写《附件1: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提名表》、《附件2: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候选团队提名表》或《附件32020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提名表》(A4正反面打印,一式一份)报所在单位。

申报人请将《提名表》于1126日前发给联系邮箱:zhangfeng@upcedu.cn

2.学院党委严格核查申报人选(团队成员)的政治表现、廉洁自律、学术诚信、道德品行情况,对申报人选(团队成员)研究提出书面意见。

3.学院对申报人选(团队)材料真实性、准确性及涉密情况进行审核,组织专家对申报人选(团队)进行评议,确定推荐人选(团队)。

4.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人选(团队)进行评审,确定学校推荐人选(团队)。

5.学校确定的推荐人选(团队)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

四、工作要求

(一)每位被推荐人需明确参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个人奖、团队奖或未来女科学家计划中的一项。推荐候选团队的研究方向应符合国家、行业重点发展需求,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持续发展和服务能力。未来女科学家计划推荐人选既要注重目前已承担的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及表现出的科研潜力,也要注重拟申请资助项目的创新性。

(二)申报人选(团队)要自觉恪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推荐材料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客观、准确、完整。所在单位须对申报人选(团队)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内容真实有效。对于材料不实或有其他学术不端行为者,经查实,均按程序取消评选资格或撤销获奖和资助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锋(学院)、 张继庆(人事处)

联系电话:0532-8698051886981882

http://rs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1: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提名表.doc

http://rs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2: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候选团队提名表.doc

http://rs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3:2020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提名表.doc

http://rs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4:推荐人选(团队)审查把关意见表.docx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