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大赛目的

海洋,蕴含着丰富的资源,意味着无穷的潜力。开发海洋、经略海洋,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必要考虑和必然趋势。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提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坚持海陆统筹,壮大海洋经济”。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对海洋强国战略做出重要指示,提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为响应国家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指导精神,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服务经济体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学生科技节、中国石油大学第二十九届大学生科技节到来之际,“海空杯”大学生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决定于202011-12月举办“海空杯”首届大学生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二、大赛主题

   心系蔚蓝,心向未来

三、大赛时间

202011-202012

四、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海空杯”大学生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二)承办单位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五、参赛要求

(一)参赛团队需为2021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博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二)参赛作品需具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作品需紧密结合国家海洋战略,围绕创新,自然,协调,包容,共进的主题,设置设四大参赛方向:

1.科技创新赛道:突出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涉海应用、网络信息、海洋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海洋能源勘探开发、海底管道铺设与维护、水下仿真机器人、水下航行与通信声呐等领域设计创意或实物创新项目。

2.生态环保赛道:围绕可持续发展,在海洋环境治理、海洋资源可持续开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设计创意或实物创新项目。

3.文化创意赛道: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经济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设计创意或实物创新项目。

4.城市治理赛道: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船舶交通、港口服务、航线规划、政务服务、水产品消费等领域设计创意或实物创新项目。

(四)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五)对于已在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六)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六、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时间为11.27-129

(二)人数要求: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

(三)报名方式:请各团队按要求认真准备参赛作品,请参赛团队负责人加入“海空杯”大赛负责人交流群(群号794381595),请所有参赛队员加入“海空杯”大赛队员沟通群(群号1071513218

并于129日前将报名表、项目计划书命名为学校简称+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HaiKongKeXie@163.com

(四)初赛评审:大赛组委会将会对项目进行评审,遴选优秀作品,确定和公布晋级决赛项目。

(五)决赛:时间暂定1213日,晋级决赛的队伍现场需准备路演PPT,决赛形式为5分钟答辩+2分钟问辩。

七、大赛奖励

1.大赛设优秀作品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奖。

2.大赛优秀作品奖包括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其中:

一等奖不超过队伍总数的5%奖金2000+证书;

二等奖不超过队伍总数的10%奖金500+证书;

三等奖不超过队伍总数的15%,颁发证书;

其余晋级决赛的队伍为优胜奖,颁发证书。

3.报名参赛且提交有效性作品的本科生根据评审结果,可获得5-20个第二课堂创新创业类参与学时,同时大赛一、二、三等奖、优胜奖在第二课堂创新创业学时认定中,将按省级标准进行认定。

4.优秀指导教师由组委会对大赛中表现突出的教师个人颁发证书。

5.优秀组织单位奖由组委会对大赛组织中表现突出的学校获或学院颁发证书。

八、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树鑫,马  尊,张  淳

联系电话:053286980519,1786680597218153272339

电子邮箱:HaiKongKeXie@163.com


“海空杯”首届大学生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xlsx



“海空杯”大学生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