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系:

根据《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0]107号)(附件1)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函》的文件精神及要求,学校拟组织开展“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校级初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参赛材料准备要求

序号

材料

分值

要求

时间节点

1

申报书

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3-1)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提前做好准备。

2

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2)

3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15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①     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② 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③     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

4

推荐教师汇总表

——

5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50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2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90分钟的1个视频或分别约45分钟的2个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详见附件3-3)。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相关材料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详见附件3-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

此项暂不提交,确定推荐参加省赛后再提交,可按照要求提前做准备工作。

5

教学创新设计汇报

35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现场评审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有关要求

1.各系应高度重视“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工作,积极做好院部选拔推荐工作,具体评审标准见附件2

2.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请参赛教师根据通知要求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具体的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刘旭华,联系电话:0532-86983202

 

 附件1-4.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