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项目团队进行路演展示 石文文摄影

一组评委认真听取项目汇报 石文文摄影

二组评委认真听取项目汇报 石文文摄影

项目团队回答评委提问 石文文摄影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在中国石油大学第二十九届大学生科技节到来之际,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发起并面向全国大学生举办“海空杯”首届大学生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本次比赛以“心系蔚蓝,心向未来”为主题,突出海洋和信息特色,共吸引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近千名学生参赛,有效项目报名数108项,经过前期项目计划书网络评审,共有6个校外团队项目,24个校内团队项目进入决赛。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的答辩模式,1220日,进入决赛的30支队伍按照抽签顺序在中国石油大学进行路演答辩。海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华帅出席大赛开幕式,测绘系刘善伟,电子信息工程系宋华军,通信工程系李永、陈海华,团委李树鑫、路新超、李永康,理学院汤斌飞,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任金恒和“三大赛”获省金以上学生组成评审团。答辩会中,每个项目进行5分钟路演展示及2分钟评委提问。评委依据评审规则,从项目创新意义、发展前景、社会价值和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评审,指出各项目当前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各组选手认真回答评委的问题,并听取评委意见。

入围大赛决赛的项目各具特色:有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团队的海上远程智能医疗系统,来自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团队的基于无人机基础的水质检测机器人,也有来自本校各学院的优秀作品,如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学生团队放眼海底能源勘探的“探海科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团队根据稳态热传导制造小型海水淡化装置的“净欣海洋”、石油工程学院学生团队应用于船舶的多形式能转化电能装置“海洋能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团队构建信息化智慧港口的“青港科技”等,集中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探索海洋和信息学科的勇气和智慧。

“海空杯”首届大学生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石油大学海洋文化科技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大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展示专业知识和交流互动的平台,更有利于营造海洋与信息学科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本次大赛开拓了学生眼界,锻炼了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在涉海领域探索实践和创新的热情,树立科技强国和海洋强国的崇高理想。

(作者:刘傲宇 沈玉琨 审核:李树鑫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大学生科技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