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26日至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出版社、南宁师范大学、广西大学举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探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内容涉及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工程教育、创新创业、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等主题。其中包括院士在内的20余位电子信息类教指委委员出席论坛,来自全国400多所高校的电子信息领域的6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我校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忠伟、院长助理任鹏、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任旭虎参会。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忠伟教授受邀做了题为《学科融合,科教融合打造专业特色优势》主题报告,分享了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建院一年以来推动学校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〇四所共建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面向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需求,通过产学研合作“借船出海”,共享海上科研平台、强化学生实习实训、聘请现场导师,依托共建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为国家海洋事业培养高层次电子信息类创新性人才的思考与实践。

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每年举办一次,旨在为电子信息人才培养,尤其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面临深刻的挑战与战略机遇,为电子信息类专业相关人员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电子信息类高水平本科教育,探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

(作者:任旭虎,审核:贺凯飞,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