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参会人员 任先聪摄影



线上经验分享  



 经验介绍 任先聪摄影


为了指导学生更好的进行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海空学院于1228日举行寒假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出席本次仪式的有团委书记李树鑫,2019级辅导员路新超,2020级辅导员邓云强。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181920级学生参与其中。

仪式共分为五个环节。首先由研支团代表颜越线上分享支教经历,引用鲁迅的“远方的人和事都与我有关”引出为社会做贡献这一话题,分享了校园风景,以及工作时的快乐,同时指出支教的目的是扶志,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树立远大的志向,带他们见识外面的世界,树立走出去的概念。在工作中与学生有着良好的关系,带领学生取得了成绩上进步。

随后,由社会实践宣讲讲师团王晗力进行经验分享,她指出:选课题的时候选一个比较小的切入点,不要太过于宏大,要找到一些创新的切入点。通过一些预调研,了解调研领域一些前沿的成就,应用多种调研方法以及分析方法,配置配合,合理分配任务,确定奖惩机制等事项。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团队

接下来,周熠分享了短期支教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出发前买一份保险,在进行支教期间人身安全可能会受到威胁。发生意料之外的事情,尽量不要引起冲突。提前做一些预案,然后汇总。尊重当地的民俗,提前了解当地的民俗处理突发状况。队员要有大局意识,行动听从指挥,队伍中要有新闻宣传能力强的队员。支教前的准备方面,要备好课,准备一些奖励措施,奖状以及小红花,这是对学生的一种认可。通过申请社会资金,义卖等方式筹集资金。支教过程中,不仅能收获孩子们的笑脸,还能感受不同的人文美景,体会勤俭节约的感觉。

张自轩解读2021年社会实践活动,从注意事项,安全事项,工作流程方面进行了解读,并且提出了一些建议。

最后由邓云强进行总结,从高度深度以及温度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同时要着眼于当代青年人的使命,积极进行充分的调研,确定具体的实践步骤,实践过程中一定要有针对性,同时要进行后期宣传总结,对实践进行思考与总结,体会实践过程的意义。

通过本次会议,学生们了解了实践过程的一些注意事项,学习到了一些实用的经验,为寒假社会实践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作者:任先聪  编辑:王兆薇  审核:邓云强  来源:海浪花志愿者协会)